组织部

首页 >> 经验园地 >> 正文

塑造多样性后勤文化 营造服务育人新环境

2007年10月26日 00:00  点击:[]

后勤文化是后勤职工按照“三服务、三育人”宗旨要求,在长期的管理、服务、经营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具有后勤特色的思想理念、价值标准、行为规范以及与之相联系的各项制度的总和,是后勤观念、物质、制度三种形态的综合体。后勤文化主要包括后勤职工所遵循的规章制度、管理方式、道德标准、行为规范、价值准则、基本信念以及后勤形象等。后勤文化建设的关键是提高后勤职工的综合素质,建设后勤文化,从根本上说就是用先进思想和科学知识武装后勤职工的头脑,提高职工的思想和科学文化素养,造就一支适应后勤改革和发展要求的高素质队伍,从而提升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

一、开展后勤文化建设的背景

(一)顺应趋势,满足需要

2002年,我校明确了把政法大学建设成为多科性、研究型、开放性、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后勤保障。创建一流的后勤,就必须建构先进的工作理念、制度、模式,同时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因此,开展后勤文化建设,既顺应了学校发展目标和高品质校园文化建设的趋势和要求,又适应了提升职工素质,完善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增强后勤保障和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师生员工要求提供优质后勤服务的需要。

(二)领导重视,大力扶持

近年来,学校实施新的发展战略,学科建设、教学和科研等项工作都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有了长足的进步,有的工作还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而后勤保障与服务工作却滞后于学校的发展,不能满足师生的需要。除了学校硬件设施欠帐过多、资源短缺给后勤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外,主要还是后勤队伍的观念和素质问题。针对后勤存在的问题,学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和校长曾分别参加后勤专题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后勤的职责任务和观念作风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落实校领导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改进后勤工作,加快后勤的改革和发展,后勤党总支提出了开展后勤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主管后勤工作的副校长和校长助理十分重视该方案的制定工作,仔细审阅了方案内容,提出了修改补充意见。校党委书记对开展后勤文化建设予以充分肯定,希望把后勤文化建设作为后勤的一项长期工作任务,并要求把此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

二、我校开展后勤文化建设的理念

(一)突出职工主体观念

后勤职工是后勤工作的首要因素和核心资源。进行后勤文化建设,必须坚持并不断强化以职工为主体的观念。“以职工为主体”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要把“以职工为主体”贯彻到后勤文化建设工作的各个环节中,把职工作为塑造后勤文化的主导力量,全员参与,全员实践。要搭建满足后勤职工的基本需求,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提升职工素质,发挥职工才能,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的工作体制和机制,切实注重职工的存在,鼓励职工的参与,尊重职工的感情,培养职工的学习,推动职工的价值实现。

(二)树立“师生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

高校后勤工作的使命是保障与服务。“师生为本,服务至上”的后勤工作理念,开展后勤文化建设,就是让广大后勤职工理解我校“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本位”的办学理念,树立“师生为本,服务至上”的后勤工作理念。这一理念既与 “三服务,三育人”的后勤工作宗旨相一致,又是我校办学理念在后勤工作上的延伸和具体化。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的物质条件和保障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我校硬件条件相对薄弱、办学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活动和生活条件在客观上已经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加之学生又已经是付费上学,如果后勤服务工作再跟不上去,师生员工就会对后勤工作更加不满意。后勤职工只有从观念、态度、形象、行为上予以重新的塑造,为师生员工提供规范、优质、高效、快捷、安全的服务,才能适应和满足师生员工的需求。

(三)坚持能动创新方略

高校后勤文化建设的任务目标虽说有相同之处,但其建设模式与方式方法却不尽相同。我校进行后勤文化建设,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不断创新,走符合校情富有特色的后勤文化建设之路。具体来说,就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三服务、三育人”为宗旨,以提升后勤职工综合素质为主题,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本位”的理念,建构以“师生本位,服务至上”为核心内容的价值观念体系,把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于学校的发展作为后勤工作的出发点和目标归宿,积极开展适合后勤特点的多种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工作探讨与研究活动以及文体活动,并不断创新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促进后勤职工的观念更新和知识更新,提升后勤职工的精神境界,营造科学、文明、和谐、进步的文化舆论氛围,扶正祛邪,树立正气,凝聚人心,激发动力,为后勤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三、我校后勤文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和主要措施

(一)指导原则

1、党政分工负责、全员参与原则。后勤文化是由后勤全体职工参与建设和共享其成果的文化。后勤党组织是后勤文化的倡导者和组织者,担负着后勤优良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的责任。开展后勤文化建设,必须发挥党组织的作用,要坚持党支部领导,行政配合支持,全员参与。惟有如此,才能保证后勤文化建设的健康顺利进行。

2、循序渐进、重在建设原则。后勤文化建设是一个改造人、塑造人的工作,其任务目标的实现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不可能一蹴而就,一下子就完成。要遵循文化建设的规律,循序渐进,注重积累,既要有长远考虑,又要有近期实施计划,扎实实施,稳步推进,使后勤文化建设能够一步一个台阶地向前发展。

3、以学习教育形式为主,其它活动形式为辅助的原则。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知识技能水平是后勤文化建设的重点。因此,各部门在制定文化建设计划时,既要考虑其全面性,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又要切实贯彻以学习教育形式为主的原则,以观念更新为先导,保持观念的与时俱进,积极建构与学校办学理念和发展要求相一致的思想价值观念、知识及技能体系,努力做到重点突出,特色鲜明。

4、联系实际,贵在实效原则。后勤文化建设不是摆画架作样子,而是一项颇具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的得民心顺民意工程,各支部要有把实事做好、好事做实的思想,紧密结合部门和职工的实际,选择具有针对性的内容和教育方式,切实做好每一阶段的工作,力争使后勤文化建设取得实效。

(二)主要措施

1、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教育活动主要包括思想道德与专业知识学习、工作技能学习、建构职工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学习要结合职业伦理和知识技能的实际需要与要求来展开,学习内容不求多,要精、要管用;学习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工作技能学习要结合工作岗位的需要,以了解本领域的发展动态,熟悉技术的构成与特性,能够按照技术规范的要求,熟练地进行操作,不断提升技术操作水平为目标。职工主题教育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如服务质量达标活动、创新服务、微笑服务活动等等。主题党日活动是以党员为主体,以保持党员先进性为主题,紧密结合岗位职责要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员能够不断增进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观念,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工作探讨与研究活动。

此项活动是把后勤工作整体或某一领域的问题作为探讨、研究对象,也可以以下属某一部门的工作为研究对象,深入研究特定对象中各个要素之间以及与环境之间的内在联系,揭示其规律性,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预见性。近一时期主要以后勤工作理念、职业道德和部门工作机制研究为重点。为尽早建立全员统一的后勤工作理念,建构科学有效的后勤工作体制和机制,确保后勤工作的健康运行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主要方式有:举办主题研讨会、组织参观学习与交流、开展工作总结与表彰先进活动等。

3、举办文体活动

文体活动的功能是强身健体、陶冶情操,凝聚人心,激发动力。各支部可结合自身的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文体活动形式,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较好的实现文体活动的功能。另外,后勤分工会在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时,要把开展文体活动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加以安排,确保每年至少有一次文体方面的大型活动。如卡拉OK比赛、特色运动会、主题征文、演讲、软、硬笔书法展览等。通过活动,展现职工的才华,提高职工的文化品位和素养。

4、宣传报道工作

宣传工作既是后勤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促进各部门工作健康开展,推动后勤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各支部要增强宣传工作意识,及时总结概括工作经验、工作成效以及本部门的先进人物、突出事例等方面的信息材料,充分利用学校的宣传平台,以多种形式把宣传工作做活、做好、做出成效。

近一个时期,各党支部在宣传工作上,要以宣传学校的办学理念,推动后勤职工的观念更新为重点,认真总结和概括本支部职工在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新作风、新观念、新思想,并通过各种方式及时地加以宣传报道,为建构与“三服务,两育人”宗旨和学校办学理念相一致的后勤工作观念体系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有利的思想导向。

5、经费保障

各单位都要从事业发展基金中划出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本单位文化建设的专项经费。经费要保证专款专用,并根据本单位的财力状况,建立经费增加机制,逐年增加文化建设的费用。

没有事业发展基金的部门党支部,党总支可从学校党委组织部每年下拨的活动经费中拿出一部分予以支持。

6、工作要求

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开展后勤文化建设是贯彻党要“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具体体现,是适应新时期校园文化建设的需要,反映了后勤广大职工的愿望和要求,对于满足后勤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职工素质,提升工作水平,更好地促进后勤的改革、稳定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开展后勤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此项工作纳入支部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力争抓好、抓出成效。

抓住重点,搞好计划。后勤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为保证后勤文化建设能够取得实效,各党支部每年在制订工作计划时,要把学习教育活动作为重点,其内容的安排不能少于两项。另外,文体活动、工作探讨与研究可各安排一项。

强化领导,稳步推进。后勤文化建设是推动后勤改革与发展、提升后勤核心竞争力的治本之举。在坚持党支部领导、行政配合、全员参与的原则下,各党支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后勤文化建设的扎实有效进行。后勤党总支也将加强组织协调工作,并把此项工作纳入党支部工作的考核指标体系之中,通过监督检查、考核评比,经验总结等,推动后勤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四、后勤文化建设的实施状况

后勤文化建设实施以来,各部门党支部积极开展各项教育和有益活动,以实际行动推进后勤文化建设的深入进行,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和对后勤工作的开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起到了提升员工素质,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协调机制,交流思想融通感情,增进共识,培育共同的价值取向,促进业务工作的目的。

(一)加强培训交流,提升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

提高管理水平,管理人员是关键。为提高管理人员的理论知识素养,提升后勤的管理水平,后勤办公室于2005年下半年有针对性地举办了为期近一个月的管理知识培训班,培训内容为与后勤管理相联系的管理基础知识和操作实务,采用专题讲座的方式来进行,邀请学校商学院的教授授课。该培训班的举办,不仅受到了管理人员的欢迎,也对他们提高管理知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另外,后勤工作办公室还根据工作需要,开展了后勤系统公文写作培训、后勤管理人员信息平台基础知识培训和文明礼仪培训等。

为进一步开阔管理人员的视野,学习借鉴别的高校后勤管理的先进经验,2005年11月,由张柳华副校长带队,一行二十多人到河北大学参观学习,成员有后勤办公室、后勤党总支有关人员、各中心主任、助理等。回来后,张校长又主持召开座谈会,交流参观学习体会,并要求把能够借鉴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及时运用到我校的后勤工作当中去。

2006年是我校后勤实行ISO9000服务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年。为顺利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我校后勤先后邀请有关专家为各中心主任、助理和管理骨干进行了系统的ISO9000服务质量管理体系知识培训,并多次召开学习讨论会,促进管理骨干对ISO9000服务质量管理体系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从而确保了我校后勤服务管理体系管理文件的编写、申报、实施和认证等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练内功,创品牌,后勤岗位练兵和主题活动成效显著

后勤办公室与校工会合作自从2005年以来,先后开展了两次“岗位练兵”、两次主题活动。两次主题活动分别是创新服务月和微笑服务月。岗位练兵活动是配合校工会组织进行的,它主要是围绕职工个人的技能和服务水平展开的,每次历时都在三个月左右;经过评定,评选出一、二等奖获得者,并召开大会对获奖者予以表彰和奖励。为进一步推进此项工作的深入进行,2005年11月11日,校工会和后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举行了岗位练兵活动先进事迹报告会。会上,先进集体饮食服务中心、幼儿园和先进个人林尚国等五名岗位能手一等奖获得者介绍了各自的先进事迹。

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推出新的服务方式,延伸服务内容,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服务,后勤系统于2005年9月开展了“创新服务活动月”活动活动。本次活动8月中旬开始部署、下旬准备,9月1日起正式实施。创新服务活动主要是由各服务实体根据本中心职责范围,针对中心服务对象的需求,同时考虑中心的实际情况,学习兄弟院校、行业协会的先进做法,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科学论证,推出各中心新的服务项目。各服务实体近30个创新服务项目推出后,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特别是饮食服务中心的教师节免费餐、师生生日免费长寿面、优惠优质优惠米面油蛋服务,运输服务中心的班车报刊、班车上播放影视节目或音乐,绿化保洁中心的教员休息室纸巾提供,修缮服务中心的浴室内免费提供饮用水服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的免费微波炉加热、室内丢失物品认领处服务,电信服务中心的北京电信201电话卡赠送等项目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为了贯彻后勤工作“师生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树立服务意识,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后勤服务系统从2006年11月16日起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微笑服务月”活动。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员工文明礼仪培训阶段,第二阶段为服务对象评选“微笑服务之星”阶段。11月17日下午,后勤“微笑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昌平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张柳华副校长及后勤服务系统部分人员近300人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后勤办副主任恽鹏远介绍了活动的安排,后勤办主任刘庆向员工代表发放了“微笑服务牌”。北京完美微笑技术培训有限公司的礼仪培训老师现场对大家展开培训。12月19日,后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昌平校区五层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后勤微笑服务之星表彰及座谈会,对微笑服务之星进行表彰,同时与一线员工和后勤负责人就后勤工作进行交流。后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及各中心主任、十名微笑服务之星参加了会议。表彰活动结束后,各位服务之星和中心主任畅谈了对工作的认识、体会。服务之星们对后勤能够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表示感谢,就个人的工作情况等作了说明,大家表示成绩的取得既得益于平时对待工作的细致周到热情又离不开中心对该次活动的重视,将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带动周围员工,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

(三)积极建构党员的教育活动体系,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

对党员开展教育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中心环节和基本任务。党总支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党员的教育工作,不断完善教育内容,拓展教育形式,努力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首先是坚持党支部日常学习制度。为加强对党支部学习活动的指导,特向各党支部配发了有关书籍和学习资料,凡属重要内容的学习,党总支都以通知的方式,对学习活动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去年以来,各党支部利用组织生活会和理论学习会,先后学习了社会主义荣辱观、先进性教育读本、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等内容。二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2005年、2006年党建纪念日到来之际,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各个党支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富有教育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如有的党支部组织党员到狼牙山参观学习,有的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有的到地道战遗址,有的到白洋淀,有的到辽沈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另外,还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到革命圣地西柏坡纪念馆参观学习,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三是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党员的法纪观念和党的宗旨意识。在先进性教育期间,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了《世界执政党兴衰史》、《校园警示录》,党总支还组织党员观看了《永远的先锋》,并组织党支部书记和科长以上干部参加了学校举行的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报告会,为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法纪观念,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党总支于2006年9月又组织班组长以上党员干部参观了北京监狱,使参加者受到了深刻的警示教育。四是开展评优表彰活动,以先进来影响、鼓舞和激励其他党员。2004年,后勤系统有一名党员和一个党支部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支部,受到了学校党委的表彰。2005年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后,党总支评选出四名同志为优秀党员,两个党支部为先进党支部,其中,一名党员和一个党支部还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员和先进党支部,受到了学校的表彰。2006年9月,经党支部推荐,党总支讨论研究,又确定4名优秀党员和1个先进党支部,并印发表彰决定,予以通报表彰和奖励。

另外,党总支还通过党课、专题报告等形式开展教育活动,使教育方式更加多样化,教育的实效性也正得到日益明显的体现。通过教育,广大党员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廉政意识、效率与效益意识正不断增强,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正日益提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得到发挥。

(四)建立工作研讨机制,提升后勤管理的水平

按照新的后勤组织架构,一是定期召开后勤工作委员会会议,对后勤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研究;二是不定期召开后勤专题研讨会,一般是利用寒暑假举行,除后勤人员参加外,还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校主要领导参加。近几年来,每年都举办一到两次后勤工作研讨会。其中2005年的两次研讨会,徐显明校长和石亚军书记还分别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给后勤的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和工作要求。后勤的目标是保障、育人和拓展,后勤工作上要做到规范化、科学化、人文化和艺术化。上述目标和要求的提出,为后勤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后勤各中心也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工作探讨与研究活动,特别是修缮服务中心,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等或是召开专门的工作研讨会,或是把工作总结、表彰先进、先进工作经验介绍、问题探讨与交流等结合起来进行。这后一种方式对基层单位来说更加实用和有效,不失为一举多得的好的研讨方式,它不仅总结了工作,弘扬了先进,深入探讨了解决工作问题的思路、措施和办法,而且还在这一过程中增加了职工之间的思想交流和感情沟通,为部门内部的和谐和共同价值取向的培育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召开后勤职代会,促进后勤管理的民主化

经过近半年的筹备,2006年4月30日上午,我校后勤系统第一届二级职工代表大会在昌平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兼校教代会、工会主席冯世勇、副校长张柳华及后勤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后勤系统职工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后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庆、后勤结算中心主任刘守革、后勤系统部门工会委员高玉江分别做了《后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工作报告》、《后勤实体财务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报告》。会议书面审议了《后勤系统部门工会工作报告》和《后勤系统部门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在分组讨论中,代表们认真研究了上述五项工作报告,并就我校后勤发展规划、服务规范、创新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群策群力,积极发言,对后勤工作提出了许多良好的建议和意见。之后与会代表举手表决,一致通过了上述各项工作报告。

在成功举办第一届一次职代会的基础上,经过认真筹备,2007年3月30日,后勤第一届二次职代会如期召开。会议讨论、审议《后勤十一五发展规划》等报告。另外,代表们还为后勤工作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中肯而又积极的意见。后勤第一届二次职代会的召开,标志着后勤二级职代会制度的确立和巩固,预示着后勤在管理的民主化建设上又迈上了新的台阶。

(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2004年以来,后勤开始了新体制和机制的运行,但新体制只是一个结构性的框架,原有的制度基本上都无法使用了,与之相配套新的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后勤管理面临许多矛盾与问题。为填补制度缺失,这几年来,后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以教育部对高校后勤改革的发展思路以及学校对后勤改革发展的有关政策为指导,在学习借鉴其它高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一系列管理规定。与此同时,后勤各中心也按照要求制定了有关管理制度,改变了无章可循的局面,后勤管理工作日益规范化和制度化。

目前,后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对已制定的各项制度进行梳理和整合,通过增、删、改、合,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后勤管理制度汇编。该汇编共分为六大文件体系,即《目标管理文件》、《管理制度文件》、《标准规范文件》、《操作规程文件》、《监控体系文件》和《绩效考核文件》。《目标管理文件》中包含了后勤服务的总目标和对后勤各部门设定工作目标的有关要求和管理办法,以及对目标实现状况的考评办法;《管理制度文件》包含了其余五大体系以外的所有制度,包括行政管理、服务育人、资产管理、企业文化、人力资源等各个方面,是执行各项工作的依据;《标准规范文件》包含了对后勤各部门制定各项服务标准的有关要求;《操作规程文件》包含了各项工作的流程,体现了工作的程序化操作;《监控体系文件》包含了后勤服务的总监控办法和对后勤各部门设定工作监控办法的有关要求;《绩效考核文件》包含了对后勤各部门员工的绩效考核办法和对后勤各部门设定绩效考核办法的有关要求,该体系强调对职工完成工作情况的评价机制,根据评价结果奖优罚劣。

(七)不断完善后勤价值观念体系,强化后勤的精神动力

后勤服务工作是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正常运行的基础性工作。提高对后勤工作价值的认识,明确后勤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思想与目标,不断建构和完善正确的服务观念体系,对激发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推动业务工作的健康顺利进行具有重要的意义。

1、坚持“三服务、三育人”的后勤工作宗旨。所谓三服务,即是后勤工作要服务于教学、服务于科研、服务于师生生活;所谓三育人,即是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和环境育人。要做好后勤工作就必须首先坚持这一工作宗旨。

2、确立后勤工作的质量方针。为实施后勤ISO9000认证工作,2006年7月,经后勤工作委员会会议讨论研究,审核通过了后勤工作质量方针。其内容是:坚持“以师生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建立规范、优质、高效、便捷、安全的后勤保障服务体系。

3、明确后勤改革的指导思想和目标。2004年7月1日以后,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后勤服务质量以及后勤保障和管理水平,满足学校及师生日益增长的对后勤服务的需求,经第九次校长办公会研究,第十次校党委常委会批准,《中国政法大学深化后勤改革方案》开始实施。《方案》对后勤改革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作了明确的规定。

后勤改革的指导思想是: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为教学、科研和师生服务的方向,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通过引入竞争机制,改革管理体制,转变运行机制,提高后勤服务的质量和管理水平。

后勤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建立起符合高等教育规律、适应我校发展需要的后勤保障体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具有一流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的后勤队伍;实现后勤实体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运行机制。

4、初步提炼出后勤员工的职业精神。为深入扎实推进后勤文化建设,2006年11月,党总支设计打印了后勤文化建设党员调查问卷,每个党员一份,共收回有效问卷68份。在收回的有效问卷中,100%的认为后勤员工的职业精神是: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努力钻研,精益求精;齐心协力,互帮互助;讲究礼仪,言行文明;艰苦奋斗,开拓创新。

5、确定了后勤系统党员先进性标准及具体要求

在2005年下半年进行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当中,在各党支部深入讨论和概括的基础上,党总支经进一步讨论,提炼和概括出了后勤系统党员的先进性标准及具体要求。其具体内容是:

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修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政治思想与品德修养,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自觉性。

认真学习实践,强化业务本领。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努力学习先进的科学理论和文化知识及工作技能,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学以致用,勤于实践,增强管理和服务的业务本领。

牢记后勤宗旨,立足岗位奉献。坚持“三服务,三育人”的后勤工作宗旨,确立正确的服务与经营原则,保持朝气,树立正气,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对后勤发展常存忧患意识,对工作岗位常存责任之心,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求功名享乐,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

提升服务理念,锤炼扎实作风。既要秉承党的优良传统,又要坚持与时俱进,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本位的理念,积极建构与时代精神和学校发展理念及其要求相统一的后勤观念体系,树立“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为了中心工作”的意识,强化“办师生满意后勤”的意识,按照科学化、人文化、艺术化的工作要求,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促进后勤的改革与发展。

具有法纪观念,保持清正廉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以党员的先锋思想规范行动,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做执行校规校纪的模范,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秉公办事,不徇私情,拒腐防变,不谋私利。

贯彻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坚持群众观点,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面对和依靠群众,以党员的模范行动引导群众,凝聚人心,充分发动和组织群众,关心群众生活,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加强团结协作,构建和谐后勤。在工作上要讲原则,要识大体顾大局,既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又要善于包容异己、处理矛盾、化解冲突,坚持团结协作,为后勤工作的健康顺利进行营造和谐的氛围。

(八)举办特色文体活动,振奋后勤精神,提高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举办特色文体活动,既是满足后勤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也是动员、组织和凝聚职工的需要。近年来,后勤基本上形成了以部门工会为牵头单位,定期开展后勤整体性文体活动的格局。与此同时,后勤各部门尤其是各中心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职工喜爱的文化活动。

2005年5月1日饮食中心举办富有特色的运动会,开创了后勤部门举办运动会的先例。2006年4月22日,我校后勤系统第一届运动会在昌平校区田径场隆重举行。冯世勇副书记宣布此次运动会正式开幕,张柳华副校长代表学校致开幕词。  在随后的比赛中,8支队伍在11个项目上展开了激烈的角逐。现场助威团的加油呐喊,使得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本次运动会的一大特色是突出团队协作,强调合作精神。在男女混合跳大绳比赛中,各队的队员们都有精彩的表现。饮食服务中心的队员们更胜一筹,经过精心的准备,他们配合默契、技术精湛,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此外,在男女混合足球射门、男女拉绳跑以及男女混合4乘100接力赛中,各团队配合密切,在比赛中加强了相互间的交流。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饮食服务中心以团体总分140分获得了此次运动会的冠军,运输中心与幼儿园联队、修缮动力服务中心分获二、三名。后勤运动会的成功举行,丰富了后勤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后勤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展示了后勤员工的新的精神风貌。

2006年12月15日晚,我校“后勤文化之夜暨微笑服务月颁奖晚会”在礼堂热情上演,本次活动由校后勤工作委员会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冯世勇和副校长张柳华等出席了晚会。晚会以后勤人自编自导自演的说唱《光荣的八大员》开场。短短两个小时的晚会可谓异彩纷呈。有后勤人员自己奉献的高质量的歌曲《我的中国心》、《爱的主打歌》、《神话》、京剧《自己的队伍来到面前》选段等一系列好歌,还有校领导的登台献艺,校党委副书记冯世勇的一首《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我校幼儿园的16位小朋友带来一曲欢快的舞蹈《向前冲》为晚会抹上了鲜活的一笔,充分展现了后勤永远充满了生机,活力和希望的一面。晚会还有幸邀请到了李伟健、伍斌和周艳红等著名演员参加演出。演出中间,穿插了“微笑服务月”颁奖活动,后勤服务系统从11月16日开始正式启动“微笑服务月”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全校2500间宿舍共收回选票2000多张。通过大家的积极参与,“微笑服务之星”最终揭晓,他们分别是王旭、李文凤、田伟国、王海青、刘桂东、李志、梁洪雯、于鲁民、张金蝉和刘海燕。校领导向他们颁发了奖励证书。节目最后,全体后勤负责人同唱《明天会更好》,温馨的歌声久久飘扬。后勤文化之夜暨微笑服务月颁奖晚会获得圆满成功。

2007年4月10日至14日,后勤部门工会牵头举办了后勤2007年体育运动周和第二届运动会,运动项目在以往的基础上又有所增加。运动会开的热烈、精彩、圆满,展示了后勤职工新的精神风貌。

(九)积极做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在后勤系统中,有一部分党支部和部门对宣传工作认识不够到位,做宣传工作的意识不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不高。通过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正在被党员和党员干部所认识,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宣传意识有所增强,做好宣传工作的积极性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后勤宣传工作上的被动状况有了较为明显的改观。

“先进性”教育开始以后,党总支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对各党支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规定各党支部除按规定上报有关材料以外,还要结合各自工作的实际,及时反映本党支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当中的新思路、新做法、新经验。在各党支部上报材料的基础上,党总支不仅把前两个阶段的总结和几个重要专题的小结打印出来,上报有关部门和领导,还下发给各个党支部,供其学习参考。另外,党总支还先后起草或编发了四期“保先”简报,其中,第一期简报被学校“保先”办采用,在学校“保先”教育活动第17期简报上全文转发。为后勤系统保先教育的顺利进行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目前,后勤各部门已经初步形成了立体化的宣传工作格局。后勤各处级单位都通过校园网建立了自己的网页。特别是后勤办公室加大了网络宣传力度,及时通过校园网及后勤服务网宣传后勤服务工作,还开通了后勤服务热线,开展接报和咨询服务,按年修订汇编了后勤管理制度,先后编写印发了九期《后勤工作简报》,为宣传后勤、促进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六、进一步加强后勤文化建设的工作设想

开展后勤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要稳步推进后勤文化建设,就必须继续贯彻执行后勤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认真总结经验,积极解决后勤文化建设当中存在的问题;以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发挥职工才能为主线,加强培训,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树立品牌意识,打造后勤文化精品项目;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最大限度地发挥后勤文化建设的效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