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经验园地 >> 正文

党建新体系价值观念体系

2007年05月19日 00:00  点击:[]

建立完善的、稳定的核心价值观念体系,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把握正确的价值取向,树立起新时期共同的理想信念和精神支柱。

(一)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坚定的党性观念
    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必须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系统学习,全面准确理解党的先锋队性质和奋斗目标,树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共产主义而努力奋斗的崇高理想;要认真学习和掌握党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和组织原则,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要确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和榜样作用;要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牢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职责,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形象,在各种挑战、挫折、困难、诱惑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成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改革的先锋、创新的模范、发展的中坚。

(二)以“八荣八耻”为主体的正确的荣辱观念
    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必须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体的荣辱观念,自觉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自觉养成“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良好品德,并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以及学习和生活中自觉加以贯彻落实。

(三)以“法科强校”为目标的科学的发展观念
    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对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学校的中心工作,促进学校的跨越式发展负有重要的责任,必须树立以建设法科强校为目标的科学的发展观念,为把我校全面建设成多科性、研究型、开放性,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建设成中国法学教育中心、法学研究中心、法学图书资料信息中心及国家立法与决策咨询服务中心和代表国家参与国际间法律文化交流的主要学府,发挥主体的、支撑的和保障的作用。具体而言,要树立建设结构合理、实力强大的学科体系和学科群的观念;建设素质优良、水平高端的师资队伍的观念;建设质量上乘、富于创新的教学工作的观念;建设底蕴深厚、长于突破的科研工作的观念;建设以人为本、高效有序的管理体制的观念;建设效益较高、保障有力的条件体系的观念。

(四)以“精神家园”为载体的主流的文化观念
    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必须树立主流的文化观念,即以建设法大精神家园为载体,全面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师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先进校园文化的发展,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建设法大的精神家园,要着眼于先进文化发展的方向,发扬民族优良传统,弘扬时代主旋律,以提高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教育水平、民主法制观念为要求,在内容和形式上积极创新,使文化活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增强校园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建设积极健康、乐观向上、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精神家园,形成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精神氛围。

(五)以“依法治校”为方略的牢固的法治观念
    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必须树立法治观念,做依法治校的模范,必须支持学校创设、实施一整套依法管理的规章制度,必须在明确党纪国法、校纪校规、工作规程和各级领导干部、全体党员的权利义务,实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员代表大会制度和以教师为主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扬党内、校内民主,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实现学校的规范化、法制化管理和民主化管理的统一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六)以“恪尽职守”为原则的高度的责任意识
    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必须以恪尽职守为原则,明确自己应承担的职责、任务和使命,既要对自己负责,又要对他所处的集体及社会负责,要有认真的工作精神,严格的行为意识和自我约束意识,促进自我调整和自我提高,切实履行党组织和党员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中的的职责。

(七)以“乐于奉献”为体现的全面的大局意识
    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必须树立大局意识,要深入领会学校的办学思想、发展战略、党建理念,与学校的大政方针和整体利益保持一致,确立正确的政绩观、利益观、得失观,养成乐于奉献的精神和品质,做到个人利益、小局得失要服从、服务于大局利益和整体发展,在推动学校的工作和发展中讲大局、讲团结、讲作为、讲奉献。

(八)以“执政为民”为宗旨的自觉的群众意识
    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必须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意识和工作作风,在各项工作中,时刻牢记群众的利益,深入到群众中去,听取群众的声音,维护群众的利益,积极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和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以切实改善党与群众及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加强与广大师生员工的联系,听取广大群众最真诚的最广泛的意见和建议,凝聚广大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全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九)以“人文关怀”为理念的全景的服务意识
    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必须树立全景的服务意识,坚持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以人的全面发展为出发点,主动为师生员工提供全面的多层次的服务,构建以人为本的服务体系。要致力于营造人文关怀氛围,丰富人文关怀内容,厚重人文关怀内涵,把人文关怀潜移默化到每个岗位的职责中,融洽到和谐的人际关系中,体现在工作的实际效果中。

(十)以“求真务实”为指导的强烈的创新意识
    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必须树立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创新意识,以求真务实为指导,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一切从学校发展的实际出发,尊重客观事实和客观规律,同时,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和研讨,注重开展实践性学习活动,全面提高理论运用能力和实践能力。尤其是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中,必须适应新的形势任务,不断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