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经验园地 >> 正文

党建新体系队伍建设目标与要求

2007年05月19日 00:00  点击:[]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队伍建设是党的先进性教育的主体,是党建新体系的组织保证。党建新体系的构建,必须以党的队伍建设,尤其是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基础,建立起涵盖党的组织建设各个层面的高素质的队伍,夯实党建新体系的组织基础。

(一)领导班子建设

1、总体目标
   
以提高执政能力为核心进行班子建设,全面加强党政领导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创新力,加强领导能力、管理能力的建设,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权力观,分别按照“政治家和教育家”、“教育专家和管理专家”两个标准,建设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洁、团结协调、群众拥护的校院(部、处)两级领导班子。

2、具体要求
   
(1)校级领导班子:校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始终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素质和驾驭大局的能力,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科学决策,依法治校;顾全大局、坚持原则、勤政廉洁,办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学习国内外教育的新理念、新方法,始终站在教育改革和创新的前沿,提高推进教育革新和发展先进文化的能力;清醒认识学校的现状,以创新的精神科学把握学校的发展方向,团结和带领师生员工走改革发展之路,真正肩负起把握学校发展战略、办学模式、改革思路的重任,引领全校师生谋求跨越式发展,实现法科强校的战略目标。
    (2)院(部、处)级领导班子:院(部、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管理理论和经验,深入领会学校的办学和管理理念,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权力观、先进的管理观,不断加强执行力建设,提高教育能力和教育行政管理能力,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补台,成为学校各项决策的组织实施者、教育与管理的创新者和各项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二)干部队伍建设

1、总体目标
   
通过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干部方针、政策,严格履行党管干部的原则,结合我校实际,不断探索干部队伍建设新思维,实践干部队伍建设新方法,创新干部建设新途径,推进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使之成为勤政为民的典范,成为学校保持稳定大局的负重者,成为是学校各项事业赖以发展的骨干。

2、具体要求
   
(1)成为正确方向的把握人。始终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严守政治纪律,具有较高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2)成为中心工作的带头人。具有高度的革命事业心和为人民服务的强烈责任感,能够以科学的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先进的管理观和准确的荣辱观,能够为学校中心工作提供有力的政治、思想、作风、组织保障;具备较高的领导能力,能够具备较高的驾驭力、亲和力、凝聚力、决策力、执行力、感召力、捕握力、创新力、整合力、战斗力。
    (3)成为政通人和的铺路人。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和群众标准,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增强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意识,提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的自觉性,做好党群之间、干群之间的沟通,公正处理党群、干群之间及群众之间的矛盾,实现构建和谐校园的目标。
    (4)成为稳定大局的责任人。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具备危机意识、大局意识、稳定意识和辩证意识,善于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处理各种关系;善于从细节着手,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5)成为群众利益的贴心人。在实际工作中善于运用党的群众路线,做到贴近群众、倾听群众、体验群众、关爱群众,体现好和维护好群众利益,做到在思想感情上融入群众,在方针政策上体恤群众,在改革发展上依靠群众,在切身利益上呵护群众。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

1、总体目标
   
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党的思想理念、方针政策、优良作风成为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位共产党员的行为准绳,把全校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建设法科强校和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目标上来,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实组织基础。

2、具体要求
   
(1)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要结合学校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保障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协调发展,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2)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方式,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浓厚组织氛围,深化组织共识,激活组织生活,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团结党员,教育党员的作用,进一步巩固党组织的基层基础。
    (3)大力加强作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坚持群众路线,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拓展党群之间广泛沟通的渠道,提高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力度和实效,真正做到清廉、务实、为民。

(四)党员队伍建设

1、总体目标
   
通过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内容的学习、教育与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进一步深化党性意识,提高学习和实践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情和积极性,提高理论素养,升华思想境界,对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地位的认识更加清晰,对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把握更加准确,对党员在新时期的使命和任务更加明确,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学习等各个岗位上勤奋工作,不断创新,成为全校师生的榜样和表率。

2、具体要求
   
(1)学生党员:做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立正确爱国观,把个人价值融入祖国的需要之中,献身民族振兴;秉承“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明礼诚信,修身正己,求真明辨,博学笃行,坚持以勤奋学习为第一要务,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培养健康身心素质,践行入党誓言,服从大局,自觉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平常务实肯干,甘于奉献,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密切联系同学,能够团结带动同学共同进步;坚持“四个统一”,力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把自己锻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教职工党员:要发挥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实践“三个代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心系强校报国的信念,创造和传播先进文化,忠诚和献身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持育人为本,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胸怀大局,团结协作,自觉维护学校的安定团结;志存高远,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发扬红烛精神,严谨治学,德术双馨,始终致力于不断提高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的本领;要勤政廉洁自律,爱岗敬业奉献,强化服务意识,彰显保障作用,勤于业务学习,提高工作效率,善于把上级精神与学校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