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经验园地 >> 正文

党建新体系基层党组织建设项目规划

2007年05月19日 00:00  点击:[]

1、核心型组织建设项目
   
目标:通过有效途径了解基层情况和动态,在各项工作的落实中要加强政治领导,准确把握政治方向,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基层党组织不断增强自身实力和影响力,成为所有基层单位的政治核心,发挥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
    措施:
(1)以党员骨干为主体,通过网络、报纸等多种渠道,构建准确的信息收集系统,准确掌握本单位群众的思想动态。
(2)每月一次对本单位的工作情况和群众反映进行分析,对存在的问题通过自身努力来解决或者向相关部门反馈。
(3)每两个月开展一次学习交流会(作为一次学习活动)等活动凝聚教师力量,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和学术规范教育,使教师党员树立全方位的德育意识。
(4)利用“七一”、“十一”、“一二·九”等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开展主题鲜明的党员教育活动,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和组织观念教育。

2、学习型组织建设项目
   
目标:通过多种途径,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学习组织能力,提高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热爱学习、自主学习的品质和促进学习的机制,形成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建设系统教育与创新教育相结合的学习型党组织。
    措施:
(1)每年制定一个具体的学习计划,注重统一研讨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形势教育相结合,对全年学习任务进行提前部署。
(2)每月开展一次学习活动,每学期开展一次期支部学习心得交流会(可与组织生活会结合进行)。
(3)校党委每年向基层党组织推荐一批学习资料,并以此为学习主要内容开展学习心得征文活动。(4)结合党组织特点和党员职业特点,每学期开展一次与单位业务和党员学习、工作相关联的知识学习。
(5)学生党支部每学期举行一次读书会,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
(6)开展“学生党员班级学习日志”活动,由党员轮流进行学习记录与总结,促进党员之间交流学习经验。

3、建设型组织建设项目
  
目标: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加强对党员的管理,探索党组织建设的新形式,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夯实党的基层工作的组织基础。
    措施:
(1)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党支部要每学期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2)校党委每年开展一次,分党委(党总支)每学期开展一次党建理论与实践的专门培训活动,并开展交流参观等实践性活动,加强对基层党务干部的培训。
(3)根据上级要求开展群众评议党员、党员评议支部、下级党组织评议上级党组织的活动。
(4)分党委通过网站、简报等形式推行党务公开,动员和组织党员参与党内管理事务。
(5)建立健全党员信息数据库,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动态管理。
(6)根据学生活动的新情况探索建设新型特色支部(社团党支部、公寓党支部)。

4、服务型组织建设项目
   
目标:深化服务理念,扩大服务范围,创新服务形式,把社会服务和校园服务相结合,锻炼党组织的主动服务品质,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实现服务育人。
    措施:
(1)每学期组织一次党代会代表调研与检查活动,对本单位服务师生的情况进行广泛调研,及时发现、反映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2)建立民意征询机制,通过党员联系群众、座谈走访、信息采集、听证会、公示等形式,及时倾听群众的意见,准确掌握群众需求。
(3)建立群众利益协调机制,通过民主协商和平等交流等形式,增进师生员工间的沟通与了解,协调各种利益关系。
(4)建立青年志愿者党员突击队,带头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奥运服务活动。
(5)针对特困党员,尤其是特困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开展“关爱”活动,划拨部分党费作为特困党员助学金和离退休党员助老金。
(6)建设“党员服务站”,开展“党员服务接力”等系列活动, 搭建党员服务平台,形成多层次的服务体系,创建党组织服务品牌。
(7)每年组织一次“四助一访”( 助老、助残、助困、助学,访问老党员、老英雄)活动、一次“五进五宣”( 进乡村、进社区、进街道、进企业和进校园分别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宣传与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利用自己的特长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5、创新型组织建设项目
    目标:根据实际情况,以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加强活动载体建设,建立创新机制,实现在理论学习、教育管理、服务项目上的创新,形成学创新、争创新、比创新的创新氛围,努力开创基层党建创新工作的新局面。
    措施:
(1)成立中国政法大学党建研究会,推动党的理论研究。
(2)进行基层党组织活动立项支持,对主题明确、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等基层党组织活动进行重点支持。
(3)设立“党建创新奖”,每年评比一次,对年度内在党的理论研究与党建实际工作中的创新进行奖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