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经验园地 >> 正文

党建新体系党员队伍建设项目规划

2007年05月19日 00:00  点击:[]

1、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项目:
   
目标:强化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连续性,自入党积极分子确定、考察、培训、培养等各个环节入手,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全方位教育,不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建立一支多而不杂、精而不乱的高素质的党员预备队伍。
    措施:
(1)党支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后,即为其建立考察档案,随时对其进行考察记录。
(2)参加过党校学习的新生(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入学后即建立考察档案,经公示后可直接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3)经党校培训结业后满三年尚未发展入党的积极分子,经公示后参加新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4)逐步推进二级党校建设,建立校党委、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级培训体制,逐步建立网上党校,改进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方式,建立全面的考核方式,实现培训机制的科学化。

2、岗位先锋建设项目
   
目标:规范党员活动,鼓励群众监督,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参加社会实践与服务活动,强化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增强党员的“角色意识”;注重培养和发挥党员的岗位先锋模范作用,在政治思想、组织纪律及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学习等各个方面体现出党员应有的先进性。
    措施:
(1)建立党员活动日,每个月确定一天为党员活动日,提前安排活动计划,定期过组织生活,集中组织党员开展党内活动。
(2)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活动,采取党员轮流上岗方式,使党员能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
(3)学生党员每年至少读一篇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写一篇理论学习心得,每年进行理论学习心得评比。
(4)发放党员活动记录卡,对党员参加组织活动、服务师生及参加社会实践情况进行全面记录,作为评优和评议根据,明确和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
(5)实行学生党员学习成绩末位预警机制,对学习成绩落后或出现不及格现象的党员,则党支部书记或党支部指导教师进行预警谈话。

3、服务群众建设项目
   
目标: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高校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建立长期管用、切实有效的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机制,不断提高党员的社会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措施:
(1)党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社会服务活动,作为党员评议的一项基本内容。
(2)广泛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每个党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3)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与非党员学生结对成才活动,在学习与思想方面共同促进,共同提高。

4、学生党员素质拓展项目
    目标:引导学生党员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提高以文化素质、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为内容的自身综合能力,注重德、智、体全面发展。
    措施:
(1)党支部开展各种形式的新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交流会,引导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掌握正确的工作、学习方法。
(2)分党委(党总支)每年组织一次党员社会实践或调研活动,组织和引导学生党员深入基层,深入工厂、农村,参加多层次、多角度的社会实践。
(3)鼓励学生党员开展自主学习与创新,将创新情况作为党员评优依据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