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经验园地 >> 正文

健全代表列席“两会”制度 促进决策民主化

2008年10月14日 00:00  点击:[]

近年来,我校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要求,以抓好民主决策为重点,实施了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制度和两委委员、党代表列席党委常委会制度,促进了学校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力推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探索民主办学新举措,积极推行“两会”列席制

民主决策对于进行充分的集思广益、广纳群言,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学校科学民主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04年以来,我们对学校民主办学的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认为,尽管我们在实行了校务公开、教代会代表会议等民主管理制度,在密切干群关系、促进学校发展、维护校园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但是,随着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学校管理日趋规范,广大师生的民主意识、参政议政意识不断增强,加强民主决策已经是推进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有效途径,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保障。会议作为决策的源头和重要载体,要实现民主决策,必须紧紧抓住会议决策环节。2005年3月,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制定出台了《中国政法大学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议暂行办法》,标志着学校在民主决策作出了新的有益的尝试。

2006年3月,根据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的实施情况,校党委决定作出了两委委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党代表列席党委常委会的决定,让列席代表对有关学校重大决策问题发表意见、建议,并监督学校的决策过程,标志着学校“两会”列席制全面推行。由于“两会”列席代表对会议议题所涉及的相关内容和政策较为了解或熟悉,能提出建设性意见或建议,完善了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2006年10月,在总结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议的基础上,我们对《中国政法大学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议暂行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在此基础上出台了《中国政法大学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议办法》,从而进一步健全了以“公开、民主”为原则、以“透明、发展”为要务、以“效益、和谐”为目标的民主管理长效机制。

二、严格“两会”列席制,确保民主决策的规范性

“两会”列席制作为一种新的民主管理形式,为使这一制度更科学、更具可操作性,我们在实践中坚持做到“三个明确”。

(一)明确“两会”列席代表的参政内容。

为了发挥“两会”列席代表在学校发展建设和民主办学中的积极作用,根据我校实际情况,明确了列席代表参政议政的主要内容:一是学校办学方向、指导思想、发展规划、教学与科研改革、管理体制等重大问题;二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重要指示、决定,以及在我校贯彻落实的实施方案或意见和重要措施;三是学校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德育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校园综合治理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四是人事调动、招聘人员、财务管理、内部津贴发放、后勤社会化改革收费、工程项目招标采购、招生就业等涉及权力运行的事项;五是学校重要规章制度,党政年度工作计划,共青团、工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的重大问题;以及有关工资调整、职称晋升、住房调整等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

(二)明确“两会”列席代表的权利和义务。

为了加强教职工代表的民主管理意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学校明确了列席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并用制度加以规定。规定“两会”列席代表的权利主要有:对学校行政决策程序、内容依法监督的权利;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的权利;对决策的程序及事项进行评议的权利等。规定“两会”列席代表的权利主要有: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规定的相关内容;提前做好参加会议的准备工作,切实履行代表职责,现场充分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会后及时填写交送《代表列席会议建议表》;就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议题,提前征求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必要时协助校领导对教职工做好相关事项的解释工作。

(三)明确“两会”列席制度的工作程序。

为确保“两会”列席制度的严密性,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我们规范了相关程序,主要明确了以下6个步骤:一是在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召开前3日,由学校办公室将会议的内容及议题通知组织部和工会;二是根据会议议题内容,由组织部安排1名党委委员或纪委委员、1名党代表列席党委常委会,由工会安排1名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并将列席代表名单报学校办公室;三是由组织部、工会应将议题内容提前通知“两会”列席代表,并告知代表遵守的有关事项;四是在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上,当出席会议人员就某个议题发表完意见后,列席代表要对其发表意见;五是在会议结束前,列席代表对本次会议作整体评价,并对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提出意见和建议。六是列席代表在会议结束后,按要求填写《代表列席建议表》,及时将材料交组织部或工会备存。

三、实行“两会”列席制,增强了民主决策的实效性

自推行“两会”列席制以来,我校共有30余位教代会代表列席了校长办公会议,共有40余位两委委员、党代表列席党委常委会,切实促进了学校的改革与发展,赢得了广大师生员工的拥护和支持。

(一)畅通渠道,落实民意。

为提高列席代表参政议政的针对性,我们明确要求各列席代表在会议召开之前,充分征求广大教职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收集与广大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反映民情民意,确保渠道畅通。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时,认真听取列席代表意见和建议,并根据情况研究落实解决措施。对当时能解决的,确定目标、时限,责任到人,尽快落实。涉及事关广大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对于一时无法办到的,责成有关部门负责研究解决,并由学校办公室进行督办,在规定时间之内予以反馈,并将会议有关决议予以公开,接受师生监督。自推行“两会”列席制以来,列席代表提出了许多观点新、主题明、论据实、对策具体的意见建议。截止目前,“两会”列席代表共提意见和建议100余条(件),如教学管理、教师聘任、学校班车等问题,得到了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被相关部门采纳和吸收。

(二)理顺情绪,密切关系。

推行“两会”列席制度,使教职工由执行者变成了议政者,由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既避免了重大决策的失误,又解决了决策落实难的问题,缓解了干群矛盾,提高了学校民主决策能力,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战斗力。以往由于师生员工对国家的法规政策、学校的重大决策不了解,进而不支持,不配合,甚至唱反调,对着干,师生有意见,干部也抱怨。通过推行“两会”列席制,教职工享有对学校决策最广泛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同时构筑了干群平等交流对话的平台,创设了教职工畅所欲言的场所和环境,既通报了工作,宣传了政策,又了解了校领导的辛苦和难处,消除了干部群众之间的隔阂。许多列席代表会后感言,这种民主新形式促进学校出现了干群齐努力的生动局面。2006年第9次校长办公会列席代表这样评价会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对学校每一项决策都非常慎重,对讨论议题准备充分,会议讨论过程团结高效。

(三)推动发展,促进和谐。

近年来,学校领导班子始终把依靠教职工办学作为工作的根本指导方针,严格落实民主管理的制度和措施,“两会”列席制作为民主管理新模式,切实把广大教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为学校发展营造了一个和谐的环境,从而使全校上下思想统一,工作步调一致,学校事业得以协调发展。2005年初,学校党委提出构建和谐校园,在办学管理中把强化民主管理作为营造和谐校园的重要措施和目标之一。“两会”列席制作为民主管理的新举措,不仅促进科学决策和学术自由,保证校务公开和教师权利,还有利于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员工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有力地促进了和谐校园构建工作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两年来,我校积极探索和实践以“两会”列席制为特点的民主新模式,促进了学校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我们将继续完善这种模式,在学校民主办学过程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