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经验园地 >> 正文

创设党建督导制度 完善基层党建质监体系

2008年04月25日 00:00  点击:[]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我校各级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我校的改革发展事业提供政治保障,2002年9月我校在全国高校中首创党建督导制度。2002年9月我校制订了《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建立党建工作督导制度的规定》,对党建工作督导的性质、机构、职权、实施和党建工作督导员的资格条件、委任及任期、纪律要求等作了详尽的规定。在此基础上,2002年10月我校进一步制定《落实校党委关于党建工作督导制度的实施细则》,明确规定了党建工作督导制度的指导思想、督导性质、督导任务、督导程序、督导方法等方面的内容,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党建工作督导制度。2002年9月,我校聘任了倪才忠、刘廷吉、常绍舜、王甫廷、赵国先五位同志为第一届党建督导员,2006年10月第一届党建督导员任期届满,刘廷吉、焦玉学、万书平、庞本四名同志被聘为第二届党建督导员。经过近五年的实践与探索,我校的党建督导制度逐步的规范化和系统化,督导工作涵盖了党建工作的全部内容,督导工作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一、党建工作督导制度的介绍

党建工作督导是校党委委派督导员协助各级党组织对党建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检查、评估的一种机制,其主要内容是对学校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党员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进行督导,以保证我校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党建工作的规定、校党委关于党建工作督导的部署和要求,稳步推进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工程”,校党委通过党建督导工作,促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障我校教育教学各项改革事业顺利进行。

(二)党建工作督导机构

成立党建督导组,直属校党委领导。校党委根据工作需要委任党建督导员,党建督导员必须由具有一定的理论政策水平、有一定的党务工作经验和实际操作能力、作风正派、能够坚持原则、办事公道的同志担任。

(三)督导内容

1、对学校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党员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以及执行校党委党建工作决议的情况实施督导。

2、配合组织部实施党建评估工作和对被督导单位及主要领导干部进行考察和点评。

3、通过党建督导工作,认真总结我校党建工作经验,发现问题及时向校党委和有关职能部门反映并提出改进意建议。

4、按照校党委工作部署和要求,每学期确定一至二项工作重点,并书面向校党委汇报党建工作督导进展情况和结果,遇到重要情况和事宜随时向党委请示。

5、结合工作实践,注意总结建立与完善中国政法大学党建工作督导制度的经验,使其真正成为我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督导程序

1、会同组织部实施综合督导和专项督导。以组织部和督导组的名义,向被督导单位下达督导提纲;要求被督导单位进行自查自评;对其自查自评进行督导检查或者给予督导评估;提出督导建议。

2、实施经常性督导检查。每位督导员规定每周有一定的时间参加下列经常性督导活动:参加有关会议和党建活动;召开有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进行个别谈话;民主测评;问卷调查;听取党建工作汇报;查阅有关文件、档案、资料、走访取经、社会调查等活动。督导组每月召开一次碰头会,汇总督导进展情况,学习中央、市委和校党委有关文件,研究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五)督导方法

1、依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督导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发扬党内民主,创造条件、拓宽渠道,听取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学校党建和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勤政廉政情况的意见、批评和建议。

2、深入实际,点面结合,注意了解与研究新情况,探索党建督导工作的思路及其规律,使其真正成为对党建工作正常运转的指导、督导、检查和评估的督导制度和工作机制。

二、我校党建工作督导制度的探索与实践

自我校推行党建工作督导制度以来,2002年9月,我校聘任了倪才忠、刘廷吉、常绍舜、王甫廷、赵国先五位同志为第一届党建督导员,2006年10月第一届党建督导员任期届满,刘廷吉、焦玉学、万书平、庞本四名同志被聘为第二届党建督导员。先后两届党建督导组成员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克服年龄、家庭生活以及社会工作等诸多方面的困难,紧密围绕学校各项工作,深入基层,认真督导,积极参与各类会议,听取各项汇报,查阅诸多资料,多次找相关人员谈心交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汇报,不断的总结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经验,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有力的带动了全校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对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

五年来,党建督导组严格遵照校党委要求,先后紧紧围绕构建党建新体系和德育新体系、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工程和八个样板、党建评估自查工作、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抗击非典等主题开展专项督导工作;党建督导组还严格按照我校党建工作督导制度的相关规定,对我校的党建工作实施经常性的督导检查,紧密配合领导班子建设、领导干部考核及换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谐校园建设等开展督导工作。具体开展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紧密围绕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工程和八个样板建设,积极规范和推进我校基层党组织工作,确保了我校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1、积极参加各级党组织的活动,保证基层党组织规范扎实、富有成效的开展工作。我校党建督导组紧密围绕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工程和八个样板建设,积极规范和推进我校各级党组织的工作。党建督导组成员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的参加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党支部的组织活动、察看相关资料、听取汇报等形式全面了解各级党组织开展组织活动的情况(包括活动内容、效果、考勤等),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富有成效与特色的经验与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积极宣传,认真推广;对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也及时批评指正,确保了各级党组织规范扎实、富有成效的开展工作。

2、加大与广大党员的交流沟通,保证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党建督导组成员克服年龄、身体、时间等困难,投入了较多的时间和精力,根据分工深入到学校各党支部中,与党员个别谈心,交流思想,了解实情,听取意见与建议,了解与协助党支部对党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和严格监督,加大奖惩力度,使广大党员做到平时能够看出来、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在工作的过程中,党建督导组成员注重探索发扬党的民主的途径、制度和机制,充分调动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关心、参与和监督我校党建和教育教学各项改革事业顺利进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我校党建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3、重视与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的互动交流,为党建督导工作开展搭建良好平台。党建督导组成员参加了近年来我校历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会议,全面掌握了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状况,并定期召开座谈会与学校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代表交流党建督导情况,通过这种定期的互动交流机制,确保了工作信息掌握的全面性和客观性,增强了党建工作的指导性和有效性,为实现学校的改革、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二)按照校党委的要求部署和督导组成员的分工,积极参加校党委、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考核换届等工作,确保督导工作取得实效

1、党建督导组成员定期参加校、院两级领导干部理论中心组的学习活动,通过督导组的督导工作,我校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规范化,学习的内容进一步丰富化,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做到了把学习内容同贯彻党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探讨了学校发展过程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增强了政治理论学习与自身业务工作结合的有效性。

2、党建督导组成员定期参加校、院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通过督导员的参与和督导工作,一方面确保了民主生活会不流于形式,真正实现了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积极的交流和沟通,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另一方面,党建督导组及时了解了学校各单位领导班子的情况,把有可能影响班子团结的苗头和不利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之中,确保了领导班子的内在团结和活力,保证了学校各项改革的顺利进行。

3、党建督导组成员定期参加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届末考核工作。我校各单位历次年度考核及届末考核工作的述职大会、群众测评等工作党建督导员都按时参加,对述职大会及群众测评工作进行全面的监督,并结合平时了解的情况,向组织部提出了对有关处级领导干部的考核意见,并对个别考核程序不符合要求的单位,及时提出了改进建议。

4、党建督导组成员参加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党建督导组成员全程参与了2003年及2006年我校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为准备基层党组织正式选举,全面考察和了解了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履行职责和群众基础等情况,向校党委提交了可以进行正式选举的评估意见。在组织选举过程中,党建督导组成员也积极配合组织部分别参加了各单位的党员选举大会,对个别单位在选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反映汇报,并主动做工作,保证了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序进行。

(三)积极深入群众,了解和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保证学校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大局

党建督导组积极的深入群众,听取和汇报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密切关注、及时反映校情民意,及时了解和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例如在住房制度改革过程、职称评定工作、干部勤政廉政建设等工作中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为领导正确处理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各类群众利益关系和问题提供了信息,保证了学校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大局。

(四)在抗击非典、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等重要阶段,党建督导组积极行动,认真工作,保证了学校各项重要工作的顺利进行

1、在抗击非典期间,党建督导组成员及时了解和掌握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贯彻落实校党委抗击非典的部署要求等情况,及时总结新形势下推进党建“十大工程”和“五风”建设的新举措、新气象、新经验,积极参加了学生党支部学习毛泽东“三篇文章”的讨论会和本科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及时发现和反映抗击非典工作中的先进事迹以及薄弱环节,保证了在特殊时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2、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党建督导组成员全部参加了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行教育活动期间的联系指导组,纷纷到各基层党组织参加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学习和组织生活会,检查党员学习手册和党支部、分党委工作手册,及时了解和上报教育活动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结合实际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充分发挥了党建督导员的督办和质检职能。

三、党建工作督导制度的经验与特点

自2002年我校建立党建工作督导制度以来,先后两届督导组成员在校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严格落实校党委要求,自觉向校党委反映汇报基层情况,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积极探索对党建工作督导制度,科学计划合理安排督导工作,始终坚持召开碰头会,并将成员间的交流协作配合作为工作基础。经过近五年的探索,我校党建工作督导制度逐渐成熟,在实践中逐步积累了一定经验,形成了富有特点的党建工作督导制度。

(一)在实践中逐步凝炼出 “督办、质检、参谋”为督导工作的明确定位

自党建工作督导制度建立以来校党委就明确指出党建工作督导制度是校党委委派督导员协助各级党组织对党建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检查、评估的一种机制,其主要内容是对学校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党员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进行督导,以保证我校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在近五年的探索与实践中,我们进一步凝炼出“督办、质检、参谋”为党建督导工作的明确定位,党建督导工作就是要围绕校党委的中心工作,督促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文件和精神,保证各项工作高质量的出色完成,通过深入基层,为校党委提供客观真实的有效信息,保证我校各项事业的有序开展。

(二)讲实情、说真话,坚持深入基层,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

深入基层,实事求是是党建督导工作的基础,是把准脉搏、抓出督导工作实效的基本途径,同时也是督导组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监督的重要途径。因此我校党建督导组在工作方法上始终坚持深入基层,实事求是,坚持讲实情、说真话,注重深入到基层教工、学生党支部中,督导检查党支部建设开展情况,敢于指出问题、提出批评,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力求帮助校党委掌握全面情况、真实情况,协助校党委进行科学决策。

(三)有计划、有总结,坚持碰头会、简报等制度,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工作机制

党建督导组在实践中不断的探索工作机制,首先,根据校党委的年度工作部署,党建督导组认真拟订年度工作计划和学期工作要点,坚持长计划、短安排,并不断认真总结,及时调整,认真落实。第二,认真坚持碰头会制度。党建督导组基本上每月召开一次碰头会,石亚军书记、马抗美副书记、组织部胡明部长等多次参加会议,积极研讨党建督导工作的开展。第三,坚持工作简报制度。党建督导组认真坚持工作简报制度,五年来共出工作简报数十期,凡是重要的工作都以简报形式上报下发,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与问题,记录党建督导工作的探索与实践路程。第四,在督导工作中,自觉坚持请示汇报制度。遇有事关学校稳定或群情民意的重要事项,及时向学校有关领导反映、汇报,学校领导也都能及时进行明确的回复,这有力的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开展。

(四)紧密围绕和谐校园建设,深入联系群众,积极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紧密围绕和谐校园建设,党建督导工作进一步深入群众,积极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到在思想上贴近群众,与群众达成共识;在感情上贴近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在权利上贴近群众,充分考虑实现和维护群众应该享有的权利。近年来,党建督导组积极参与了我校住房改革、职称评定、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充分反映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注重自身学习,发扬工作热情,督导组成员之间分工协作,默契配合,为督导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基础

我校始终把督导组及督导员的自身学习放在首位,要求督导组成员定期学习,了解上级和学校的工作精神和重点,努力学习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内在发展要求,思考如何做好督导工作。两届党建督导组成员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执著,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对党委交付的任务一丝不苟,督导员之间分工明确,气氛和谐,默契配合,为督导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基础,为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推进做出了突出贡献。

四、党建工作督导制度的特色与成效

(一)高等院校党建工作督导制度建设的首创性

我校是国内第一个建立党建工作督导制度的高等院校。2002年9月,校党委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建立党建工作督导制度,组建党建督导组,在当时形势下,这是我校党建工作的一个创举。在2002年9月正式建立党建督导制度出台之前,我校就已经进行了长时间的调研工作,探讨党建工作督导制度建立的重要性与可行性,研究党建工作督导制度的建立与工作机制。2002年9月,我校聘任了倪才忠、刘廷吉、常绍舜、王甫廷、赵国先五位同志为第一届党建督导员,2006年10月第一届党建督导员任期届满,刘廷吉、焦玉学、万书平、庞本四名同志被聘为第二届党建督导员。经过近五年的实践与探索,我校的党建督导制度逐步的规范化和系统化,督导工作涵盖了党建工作的全部内容,督导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

(二)督导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我校自党建工作督导制度建设伊始就高度重视制度化建设。2002年9月我校制订了《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建立党建工作督导制度的规定》,对党建工作督导的性质、机构、职权、实施和党建工作督导员的资格条件、委任及任期、纪律要求等作了详尽的规定。在此基础上,2002年10月我校进一步制定《落实校党委关于党建工作督导制度的实施细则》,明确规定了党建工作督导制度的指导思想、督导性质、督导任务、督导程序、督导方法等方面的内容,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党建工作督导制度。在近五年的工作实践中,党建督导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也以制度的形式逐步规范,例如碰头会、工作简报等工作的制度化为党建督导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一整套的工作机制,保证了党建工作督导制度的良性有效开展。

(三)督导内容的全面性与重点性相结合

自我校建立党建工作督导制度以来,督导工作的内容就力求全面,督导内容涵盖了学校各级党组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员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在近五年的实践探索中,督导组成员按照校党委的要求部署和分工,积极参加校党委、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考核换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等工作,党建督导内容的覆盖面不断拓宽。目前,我校在强调督导内容全面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督导重点,党建督导组按照校党委工作部署和要求,每学期确定一至二项工作重点,并书面向校党委汇报党建工作督导进展情况和结果,保证督导工作做到既全面又突出重点,有点有面,点面结合,切实做到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四)党建督导工作的成效明显、意义重大

经过近五年党建工作督导制度的探索与实践,党建工作督导制度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的作用已日益凸现,成效日益明显,我校党员素质明显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学校各项工作明显推进,取得了可喜的实践成果。

1、思想建设方面。

通过党建工作督导制度的开展,目前我校党员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基本素质明显提高。

(1) 提高了理论素养。广大党员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说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情和积极性普遍提高。广大党员增强了对党的理想信念的把握,深化了对党的执政理念的认识,加深了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

(2) 提高了党性意识。广大党员进一步树立了执政党的政治思想境界,在意识形态中的原则问题和根本问题上进一步分清了是非的界限,确立了正确的方向,站稳了坚定的立场。

(3) 强化了党员角色。广大党员将作为党员的先进性与作为职业人的本职职责结合起来,要求自己把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学习岗位上的特定作用纳入党员的规格,在勤奋、奉献、创新、进取中体现出来。

(4) 强化了自律要求。广大党员进一步意识到自觉维护党的形象的重要意义,自觉践行联系实际和联系群众的思想和工作作风,自觉服务教师、服务学生、服务一线,自觉加强廉洁自律,建设良好的党风和政风。

2、组织建设方面。

通过党建督导组长期以来对我校基层党组织检查督导工作的开展,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战斗堡垒作用明显提高。

(1) 党组织的凝聚力得到提高。各级党组织浓厚了组织氛围,深化了组织共识,丰富了感召和凝聚党员的有效平台、渠道、方式和着力点,发扬了党的政治传统和优势,形成了有内容、有兴趣、有收获的组织活动模式,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得到全面加强,党组织的组织程度和号召力度明显提升。

(2) 党组织的创新力得到提高。在党建督导组的指导下,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式下加强党的建设、党员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增强了对党员进行教育、监督、约束、评价和激励的能力,增强了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的能力,在加强党员管理,促进党员作用,鞭策党员进取,以及党组织自我调整、自我发展、自我完善方面增添了新的活力。

(3) 党组织的战斗力得到提高。在党建督导组的指导下,各级党组织主动探索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和本职工作的相关性和契合点,进一步确立了党组织团结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学习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职责,自觉地把这一职责落实到党组织活动的主题、目的、效果中。个别党支部组织涣散、工作不力的状态得到了扭转,广大党支部的作用更加突出。

3、作风建设方面。

通过党建督导组成员的系统工作,我校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持走群众路线,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1) 增强了对群众的感情和群众观念。党建督导组深入群众,关注各级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强化了各级领导班子的群众观念、民主观念和求真务实的观念,增强了各级领导班子对群众的体验和感情,提高了尊重群众、联系群众、深入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

(2) 拓展了干群之间、党群之间广泛沟通的渠道。党建督导组深入基层,积极参加各级领导班子的专题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等活动,广泛征求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个人的意见和建议,鼓励群众说真话、说实话,真正采纳群众提出的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增进了党员与群众和领导与群众的沟通和交流。

(3) 提高了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力度和实效。党建督导组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积极关注群众关心并有意见的主要问题,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并形成了继续解决群众的困难,继续维护群众的利益的动能。

党建工作督导制度的建设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工程,经过我校历时五年的探索与实践,它已经从一个新鲜事物逐步发展成熟,一步步的系统化和规范化,在实践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校将进一步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在实践中不断的总结经验,反思不足,充分彰显党建督导工作制度的作用和活力,充分发挥党建督导组成员的优良作风,力求党建工作督导制度发挥更大的作用,取得更好的成效,为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