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经验园地 >> 正文

建立多层心理素质教育机制 全程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2007年12月03日 00:00  点击:[]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 [2004]16 号)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三个大纲指出:要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根据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注重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大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要制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计划,确定相应的教育内容、教育方法。要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的专门机构,配备足够数量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辅导,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

中国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隶属于我校学生工作部,为全体在校学生、教职员工和进修人员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服务。我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理念是:积极引导、预防在先、点面结合、健康发展;我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目标是:运用心理学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素质教育和咨询服务活动,普及心理卫生知识,辅导和帮助学生解除各种心理困扰,提高社会适应能力,优化人格,提高学生整体的心理素质水平;我校开展心理素质教育工作遵循“预防为主、发展为主、治疗为辅”的原则。

为了顺利实现以上的工作目标,几年来,我校积极贯彻各项文件的精神,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域进行了大量的积极探索与实践,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逐渐构建起了较为完善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逐步完善了依靠两支队伍(专兼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班级学生心理健康委员)、搭建了三个平台(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指导平台、培训平台、媒体平台)、实行四级预防(宿舍、班级心理健康委员、辅导员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工作模式。平时除了接待来访学生面谈咨询、开展团体心理辅导、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测量服务、指导学生心理社团外,尤其是在长期的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实践中,我们深深地意识到: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预防胜于治疗”,因此,对于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我们牢牢把握预防关,为此不断地积极探索,在实践中摸索出几项切实可行、积极有效的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预防工作方法,体现出了我们的工作特色,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领导高度重视  采取有效措施

    我校各级领导十分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抗美不但多次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检查工作、听取汇报、了解困难、解决问题、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要求,并且明确要求学校的各级干部和教职员工,特别是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在工作中要密切关注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在增进学生心理健康、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中发挥积极作用,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化解矛盾,润物无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隶属于我校学生工作部,在咨询场地、工作经费、人员配备、工作设备等方面得到学工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为保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我校不但成立了中国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及学生心理疾病预防与危机干预工作小组,而且还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制度,具体有:《中国政法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2005年)、《中国政法大学学生管理预先警示制度实施办法》(其中包含心理健康预警)(2005年12月)、《中国政法大学班级心理健康委员管理制度》、《中国政法大学学生个别心理咨询制度》、《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心理档案管理制度》、《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制度》,这些制度的出台增强了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依靠两支队伍  充分利用资源

(一)组建一支高水平、专兼职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

为了保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质量,使学生真正从中获益,我校先后从北京师范大学引进两名心理学硕士,专职从事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且充分利用校内资源,聘请社会学院8名专职心理学教师,作为兼职心理咨询人员,充实到心理健康教育队伍中来。目前我校专兼职教师的学历结构是:博士6人,硕士2人,学士2人;专兼职教师的职称结构是: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并且两名专职心理咨询员均为劳动与社会保障部认定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做到了持证上岗。这支专兼职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学历高,业务过硬,实践经验强,向学生提供了高水平的专业服务,深受同学们欢迎。

(二)设立班级心理健康委员,充分调动学生工作积极性

2004年,我校学生工作部在各行政班级中分别设立了班级心理

健康委员,其具体职责是:①积极向本班同学宣传心理健康和心理卫生方面的知识,使同学们了解心理发展的规律,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到自我调节和自我保健;②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③定期参加校院两级组织开展的培训、交流活动;④协助、配合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有关工作;⑤对本班同学中存在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的学生及时提供帮助,并及时与心理咨询中心联系。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对班级心理健康委员定期培训、科学管

理,不但传授心理健康专业知识和相关的工作技术,而且建立了班级心理健康委员月汇报制度和评优表彰制度,以激发他们的工作责任心和工作热情,保障制度的良好运行,充分发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基层网络作用。

三、搭建三个平台 各方协调配合

(一)开设心理健康课程

我校的《心理健康》课程为全校通选课程(36学时),由专职心理咨询教师授课,通过案例教学、体验活动、课堂讨论、行为训练、采用多媒体技术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的内容,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深受同学喜爱,充分发挥了课堂教学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几年来,近千名学生选修课此课程,反响良好。

(二)长期不懈地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培训,不断扩大心理健康知识的覆盖面

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与培训对象包括两部分:学生,以及与学生有密切接触的教职员工。

1、定期举办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周活动。每学期期中,我校都要举办一次声势浩大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周”活动,活动周期间,通过举办各类大型和小型的心理健康讲座、开展专家现场心理咨询、现场心理测试、现场发放宣传材料、播放并讲评心理影片、举办场面热烈、气氛浓厚的校园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和校园心理情景剧比赛等,为全校师生提供丰盛的“心理营养餐”。

2、针对不同特点的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针对大学新生,我校开展了“大学生成长小组”团体心理辅导

活动,帮助他们认识自我,及早规划人生;针对大二、大三年级的学生,举办“自我提升工作坊”,协助他们优化人格,增强自信心;针对大四学生,开展“心的启航”毕业生团体辅导活动,引发他们总结大学生活的得与失,展望未来美好人生;针对研究生承担学业和经济压力大、管理比较松散的特点,开展以压力管理和团队合作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 生,开展以谈心和挫折应对为主题的心理辅导活动,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是根据不同的目标,有针对性地设计出来的,以迎合不同特点的对象,从而达到预定的育人效果。

3、培训心理热线接线员。我校“星语心理热线”每晚对学生开放,接线员为学生社团“心理健康协会”的成员以及社会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本科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定期培训他们咨询技巧,及时进行案例督导,帮助他们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通过实践又提升了专业理论水平。

4、培训有关教职员工。每学期,我校对于与学生有密切接触的教职员工都有详细的心理健康知识培训计划,例如: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宿舍楼管员等等,通过讲座、播放心理健康知识光盘、具体传授团体心理辅导技术等方式,提高他们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程度,增强他们对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敏感性,提高他们学生工作针对性和业务水平,受到他们的普遍欢迎。

(三)充分利用校内外媒体,扩大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知晓度

1、利用网络、报纸、板报、宣传手册等方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中国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报》每月定期发放到每个学生宿舍;中国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网站设有多个栏目,不但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还开展网上心理咨询服务,受到校内外学生的欢迎;还有各类主题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板报定期在学校的公共场所展出,供同学们观看、了解;16号文件颁布后,我们先后编辑出版了《心理危机干预手册》和《大学生成长手册》,发放给学生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心理健康委员和新生。通过这些载体,有效地宣传了心理健康知识,使我校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积极的认识,踊跃参加各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2、利用短信平台,及时与同学们沟通。目前,我们利用学校的短信平台,定期向有关同学发送心理健康保健知识温馨提示,以及一些有用的信息,为学生维护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3、电话咨询和网上咨询是对个别心理咨询服务的有效补充。为了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普及到每一个人,能渗透到学生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积极查找死角,填补漏洞,考虑到个别学生性格非常内向、有心理咨询需要但是又没有勇气接受面谈的情况,我校推出了 “星语心理热线” 电话咨询和网上咨询服务。同学们可以在中国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网站的“网上咨询”栏目里留言,也可以把要咨询的问题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到我们所设定的网上信箱,专职心理咨询老师会及时予以回复,帮助同学们排解心中的苦恼与困惑,网上心理咨询服务开通一年来,受到同学们欢迎,有超过160人次借助网络得到了心理咨询的贴心服务。“星语心理热线”电话咨询服务每晚对同学们开放,通过电话线两端的诉说与倾听,传递了双方心与心的交流。

4、利用校报、校广播台、校电视台以及校外期刊杂志的影响力,推进我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比如:定期在校报、以及校外期刊杂志上发表有关心理健康方面的文章,利用校广播台、校电视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扩大心理健康知识的覆盖面。

四、实行四级预防  及早进行干预

(一)新生心理普查

我校每年秋季都为刚踏入校门的大学新生开展心理普查,并建立

每个学生的电子心理档案。通过普查,筛选出可能有心理问题的同学,把他们约到心理咨询室进行进一步的面谈咨询,做到对学生心理问题的及早发现与及时干预,2004年来,共为近万名刚入校新生实施心理普查,筛查并主动约新生前来面谈咨询超过1500人次,总结这几年的实践经验,我们感到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在预防学生心理问题进一步加重方面确实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建立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预先警示制度

2005年,我校推行了《中国政法大学学生管理预先警示制度实施办法》,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内容就是建立了三级学生心理健康预警。

学生在校期间出现下列情况时,形成心理健康初级预警:①在新生心理普查问卷中,学生UPI量表(大学生人格问卷)总分≥25,或者第25题作肯定回答者,或者第61、62、63、64题中有两题以上做肯定回答者;②在新生心理普查问卷中,学生SCL90量表(症状自评量表)单项因子分(共有十个因子)T≥3者;③学生自己主动前往学校心理咨询室求助。

学生在校期间出现下列情况时,形成心理健康中级预警:①经同学反映有明显异常行为表现;②学生主动前往学校心理咨询室求助,经面谈发现有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有潜在的自伤或伤人倾向;③学生因不适应大学的学习、压力和挫折,有休学或退学想法者;④学生有“三无”(无目标、无兴趣、无动力)表现者。

学生在校期间出现下列情况时,形成心理健康高级预警:①学生近期遭受某种重大挫折、心理受到强烈冲击者;②学生曾经有自杀未遂史;③学生因患精神类疾病休学一年后,返校继续学习者;④学生表示有轻生想法者;⑤学生经同学、辅导员或班主任反映到心理咨询中心,经面谈发现可能有严重的心理疾病或者精神疾病者;⑥学生因社会突发事件(如:非典),或者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等原因而出现极度的恐慌心理与焦虑心理者。

初级预警出现时,由学校心理咨询老师掌握学生情况并及时提供相应的心理咨询服务;中级预警出现时,由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和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及时沟通,共同对学生开展工作;高级预警出现时,要通过我校的宿舍——班级心理健康委员——辅导员、班主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四级校园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对学生密切关注,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减少心理疾病的损害程度,必要时联系学生家长,转介到有关专业机构进行进一步的诊断和治疗,以促进他们心理功能的逐渐康复。

三级学生心理健康预警制度推行以后,我们共对近800人实施了初级心理健康预警,对近50人实施了中级心理健康预警,对近20人实施了高级心理健康预警,通过采取及时有效的干预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建立四级校园心理危机干预体系

我校高度重视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为此专门成立了中国政法大学心理疾病预防与危机干预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组长,并且出台了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制度,而且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逐步建立并完善了“学生宿舍——班级心理健康委员——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四级校园危机干预体系和快速危机反应机制,积极做好心理问题高危人群的预防和干预工作,防止因严重心理障碍引发自杀或伤害他人事件的发生。

五、我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实效

经过常年不懈的努力,我校的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取得了一些成

效,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学生平时的表现

    由于长期的宣传,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学生和教职员工中具有较高程度的知名度,他们逐渐消除了对寻求心理辅导服务的误解,越来越有意识地关注自身心理健康,越来越主动地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愿意通过寻求专业、科学的指导来解决自身遇到的各种心理问题,形成了关爱心理、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为学生全面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两年来,我校学生很少因为出现各种严重的心理问题而发生恶性事件,因为出现心理问题而休学、退学的案例也比较少;我们每学期的心理健康课程结束时,都会征求同学们的反馈意见,很多同学由衷地表示,心理健康课程使他们获益良多,能更好地认识自己、调节情绪、学会沟通、规划生涯、珍爱生命与热爱生活,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看出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效果。

也有个别学生因出现精神问题而接受心理咨询中心的长期监测和辅导,状况稳定,例如:我校曾有一女生,大二期间患抑郁症,持续服药一年半,并且经常来心理咨询中心汇报个人情况,后来完全康复,以优异成绩考上我校研究生;还有一女生大一时患轻微的精神分裂症,休学一年后返校,长期坚持服药,并定期接受学校的个别心理辅导,四年期间状况稳定,毕业时以优异成绩顺利考上研究生;另有一女生大一时出现幻听症状,经医院诊断为轻微的精神分裂症,休学一年后复学,长期服药,并定期到心理咨询中心报道,汇报情况,后来逐渐对心理学产生兴趣,除了本专业的学习外,还辅修了校外某专业机构的心理学专科文凭;还有一名大三学生因遭受意外挫折打击而产生了心理问题,我们采用行为疗法和认知疗法对其进行了干预,通过长达二个月的心理咨询,使该同学纠正了认知中的不合理观念,学会了缓解焦虑情绪的放松方法,探讨并掌握了应对挫折的一些方法,半年后,经全学院评比,该同学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取得保研资格,并且参加了由全国最著名的××大学组织的全国保研资格学生的统一招生考试,在同专业6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以总成绩第二的名次,被××大学录取。

(二)来自于相关人群的反馈与评价

学生出现心理问题或者精神疾病时,我们会启动校园四级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开展工作,根据学生问题的严重程度和学生及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做法,有的办理休学,有的采用学生搬出宿舍在校外租房、家长来陪读的方式,等等,尽可能把学生的损失降到最低。如果家长来陪读,我们通常也同时对家长进行心理辅导,纠正他们的一些不合理观念以及对子女不切实际的期望,并传授一些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有关的心理知识以及一些科学合理的做法,来最大限度地配合学生的心理康复,受到学生家长的欢迎。

此外,我校绝大多数专职学生辅导员的专业背景缺乏相关的心理学或者教育学知识,导致他们在遇到学生的一些心理问题时感到束手无策,不知道应该从哪里切入。为此,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定期对辅导员开展不同主题的心理学专业知识培训,如:校园常见精神疾病的识别与诊断,校园常见心理问题的类型与应对,以及播放一些心理学的多媒体资料,等等,增强辅导员对学生心理问题发现的敏感度,以及相关的工作技能等。此外,我们也努力将辅导员送出去,给他们创造一些外出接受心理学专业知识培训的机会,也鼓励辅导员积极学习,考取心理咨询师专业资格证书,将我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除了对专职学生辅导员开展专业知识培训外,我们还加强了对与学生有密切接触的学生宿舍管理员的心理学专业知识培训,受到他们的欢迎。

(三)来自于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反馈意见

从就业工作的角度来看,我校毕业生的就业率高于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平均水平,高于全国政法类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平均水平。从2006年底我校开展的“中国政法大学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我校毕业生认为自己能力较强的方面依次是继续学习的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们在工作中展现出了法学专业人才所应具备的良好心理素质;同时,来自于用人单位的反馈意见表明,社会上用人单位对我校法学专业毕业生总体满意度高达77%,其中21、2%的单位表示“非常满意”。这项调查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我校心理素质教育的实效。

“给心灵洒满阳光,让心理健康成长”,这是中国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所追求的目标。经过常年不懈的努力,中国政法大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维护校园安定团结、促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全国高校同行的肯定,目前,我校荣获“2001——2006年北京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并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学术交流会议期间,荣获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委员会颁发的“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