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理论视点 >> 正文

生死存亡的重要决择——论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关系

2009年08月19日 00:00  点击:[]

生死存亡的重要决择——

论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关系

马新敏

摘要: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密切相关。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体现,先进性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内在要求。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我们党在执政阶段所需面临的两个基本课题。

关键词:党的先进性、党的执政能力

一、先进性是自共产党产生伊始就肩负的一项项重大使命

早在150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就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因此,在时间方面,共产党人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过程和一般结果。”[①]因此,代表着无产阶级、广大劳动人民的共产党人是社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是当代社会最进步、最有前途的阶级和领导者。从马克思、恩格斯的这一简短的论述中,我们见到,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青春和活力的生命所在、力量所系。由此,加强党的先进性教育和建设在党的各个发展阶段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当前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的执政时期也不能例外。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由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是不断发展、变化和前进的,并且党所面临的历史任务和为适应当时的方针、政策、路线的需要,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内容各有所不同。但有一点是共通不变的,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政党的基本特征和根本要求。

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把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理论同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建设实践不断结合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先锋队理论建立起来的。”[②]江泽民同志集中全党智慧,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提出了党的先进性的根本要求和基本原则。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本原则,也是对党的先进性的根本要求。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起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在谈“党的先进性建设”时指出,“抓住了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就抓住了加强的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是我们党的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性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长期的任务和永恒课题。胡锦涛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明确提出了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六项基本要求:一是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二是坚持勤奋学习,扎扎实实地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三是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四是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五是坚持遵守党的纪律,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六是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③]我认为这六项基本要求就是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为每一个党员量身的标尺,是判别党员是否具有与时俱进永葆青春光芒的标尺。

二、先进性建设是时代的要求

在党的执政阶段提出党的先进性建设任务,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党自身建设发展的必然。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党的执政能力归根结底要体现在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的能力与素质上。”[④]而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能力与素质的提高离不开党的先进性建设。“在执政能力建设上,要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⑤]要“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的先进性。”[⑥]

从党的领导人关于党的先进性的精辟论述中可以看出,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密切相关,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体现,先进性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内在要求。

在2004年9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指出:党的执政能力,就是党提出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领导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采取科学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治党治国治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需要领导全党紧紧围绕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着重从思想和作风、体制和机制、方式和方法、素质和本领等方面加强和改进,有力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在该《决定》中,我们党也总结了党执政五十五年来的六条主要经验。我们党是“一个勇于追求真理、修正错误,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党。”

在《决定》中,党中央也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关键,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归根到底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按照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全党要紧紧围绕上述任务,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抓住重点、整体推进,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增长新本领,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使党的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从我们党对自身执政的认识中我们明白一个道理,在当前新的历史情势下,必须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紧密地结合起来。胡锦涛同志指出:抓住了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就抓住了加强的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 “党的先进性建设是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而执政能力建设则是先进性建设的集中体现。”[⑦]保持党的先进性就能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增强党适应不断发展和变化着的国际、国内局势提出的新挑战的应对能力。

三、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途径

按照党的宗旨,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务必做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的有机统一。

第一,建立健全法律制度,通过法治的途径实现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执政能力,其核心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使一切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在法律的范围内活动,以法律作为一切行为的准则,任何人、任何机关和社会团体都不得凌驾于法律之上、享有其他人不享有的特权。这是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总结各国经验我们不难看到建立法治社会是世界各国通向繁荣昌盛的一条通途,这条道路的修建虽然充满艰难困苦,但的的确确是一条捷径。

第二,健全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确保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提高。推进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进一步改革管理体制,建立强有力的监督制约机制。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各级党组织和干部都要自觉接受党员和人民群众监督。拓宽和健全监督渠道,把权力运行置于有效的制约和监督之下。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发挥党委对同级人大、政府、政协等各种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这是民主国家的必由之路。

第三,健全和完善从上自下,从个体到全党的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一项持续性、综合性永无止境的工程。全党务必要在中央的统一布署下,千军万马齐上阵,一代又一代地为之而不懈努力奋斗到底。



[①] 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人民出版社,1997年版,第40页。

[②] 韩振峰: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的发展历程及重要经验,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06年第2期,第52页。

[③] 参见韩振峰: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的发展历程及重要经验,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06年第2期,第53-54页。

[④] 关成华:夯实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石,载《党建研究》,2006年第6期。

[⑤]蒋周明:用新的执政理念指导新的执政实践,载《红旗文稿》2006年第11期,第9页。

[⑥]蒋周明:用新的执政理念指导新的执政实践,载《红旗文稿》2006年第11期,第10页。

[⑦]韩振峰: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的发展历程及重要经验,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06年第2期,第55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