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理论视点 >> 正文

探索高校学生基层党组织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确保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

2009年05月14日 00:00  点击:[]

探索高校学生基层党组织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确保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

樊昌茂

摘要: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党的先进性教育的基础性工作。高校学生党支部组织所处的环境、担负的任务、工作的条件以及自身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学生党员和群众有其自己的特点,存在着一定的思想问题。建立集学习教育、管理、群众监督于一体的长效工作机制是确保学生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保证。

关键词:学生基层党支部,长效机制,长效的党员学习教育机制,长效的党员民主管理机制,长效的党员联系群众机制,民主生活会制度,联系人制度,中间人制度

胡锦涛同志指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是我们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性建设。抓住了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就抓住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他强调指出,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是要使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使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我们党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一、学校基层党组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基层党组织是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任务来抓,要求基层党组织成为党执政和领导国家建设的组织基础。高校学生党支部作为党在高校的基层组织,其先进性建设关系到党员发展的质量,关系到学生端正入党动机,坚定报国之志,关系到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关系到高校党组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成效,关系到高校培养目标的实现,关系到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和任务的实现,关系到党和国家伟大事业、民族复兴大业的实现。

高校学生党支部组织所处的环境以及自身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学生党员和群众有其自己的特点,学生党员和普通学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党支部和团支部、班委之间的关系没有理顺,出现了党支部凌驾于班委和团委之上的情况,班级同学愿意参加党支部组织的活动,而对班级活动积极性不高,班级组织的活动,同学以种种借口推辞,而党支部说话就管用,究其原因不是党支部的威信高,而是很多学生想入党,必须在党支部面前表现好,而一旦成为党员,则集体活动都不愿意参加了;党员存在边缘化的倾向,党支部软弱,党员学生自制力不强,组织纪律性差,有的学生党员不参加民主生活会,自愿成为支部内部的边缘人物,大错不犯,小问题不断,而党支部又不能按照党章规定的程序处理;普通学生包括许多党员的思想比较复杂化和多元化,对于党的认识存在偏颇的情况,对于党的认识由于受到社会上和国际上分化、西化等许多偏激思想的影响,对于党的认识存在着误解;有的学生入党存在着功利的色彩,党员理想信念淡薄,党性意识不强,认为党员资格是就业的必备,入党的目标就是增加自己找到工作的砝码;集体主义观念淡薄,奉献意识淡化,个人主义严重,有的同学把党员的标准等同于普通同学,认为两者没有任何区别,讲究个人主义,不关心同学的利益,不参加集体生活,只注重于自己学习的提高,不能正确处理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甚至对个人利益斤斤计较。这些问题的出现已经严重威胁到支部工作的正常开展,威胁到支部宗旨的实现,威胁到支部在学生中的威信。

二、建立长效机制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百年大计

长效的制度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非常重要的一环。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是确保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取得成效的关键。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是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需要,也是广大群众的殷切期盼。学生基层党组织长效机制主要包括长效的党员学习教育机制,长效的党员民主管理机制,长效的党员联系群众机制。高校学生基层党组织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落脚点主要是正确处理各级党支部,党员,团支部、班委,普通同学五者之间的关系,关键是发挥好党支部、党员同学和普通学生在保持先进性活动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班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建立长效的党员学习教育机制,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基础。建立长效的党员学习教育机制主要是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宗旨教育,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大政方针武装党员的头脑。这就要求坚持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永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始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提高对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认识,努力解决学生在生活,学习,思想方面的问题,努力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学习教育方式主要是党员自我学习教育和集中学习教育相结合,以期达到用集中教育提高经常性教育水平,用经常性教育巩固集中教育成果的效果;完善学生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制度;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

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要使民主生活会经常化,定期化,制度化。民主生活会要完善形式,针对不同的内容采取内部生活会和开门搞教育生活会两种形式,生活会原则是会前会后要及时公布会议的目的、内容、结果;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实际问题。学习的内容要政策化、时事化、实际化。衡量民主生活会是否有成效的标准,主要看学习的效果,看群众参与学习的积极性,看问题的能否及时解决。

内部生活会要求党员按照党章的规定内部召开,不能开门搞教育,党员同学不但要按照既定的主题定期汇报和讨论自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体会,更要汇报自己所联系的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和生活问题,讨论发展党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同学反映的问题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开门搞教育学习生活会,主要是在支部组织下本着邀请和自愿相结合的原则有党员参加,班长、团支书和其他同学参加,学习的内容主要有学习讨论国家大事,大政方针,学校、院党委的要求和任务,同班级集体主义、学生的学习相结合讨论和解决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和思想问题,讨论考研,律考,公务员考试等同学比较关心的问题。

教育要与实践相结合,实现教育实践化。要把理论知识,党的宗旨教育与社会实践融为一体,在实践中接受教育,以实践来检验教育的效果。要根据学校专业的特点把社会实践活动和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相结合,经常组织党员同学和积极分子,普通同学深入爱国教育基地和社区,敬老院,儿童村等地进行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实践中接受国情教育,达到转变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普通同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他们历史责任感的目的。

建立长效的党员民主管理机制,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保证。长效的党员民主管理机制要坚持学生党员自我管理和制度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使每个党员都置于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和监督之下。

建立党员联系人制度,确保积极分子的培养在开始阶段就注重思想方面的教育,使教育走上正轨,确保党员的发展培养首先从思想上入党开始,从而取得成效。党员联系人制度是指党支部在积极分子党校结业后及时指定正式党员或预备党员作为积极分子的联系人,负责积极分子的思想培养,定期在民主生活上汇报其思想进步情况,并共同探讨学生思想中共性的东西。汇报的内容包括积极分子的学习、生活和思想问题,要分别从优点和缺点两方面进行汇报,不能只汇报优点的一面,更要指出缺点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如果正式党员的力量薄弱,可以让预备党员补充进来,让预备党员在督促、培养积极分子的同时,加速自己的思想转化,以取得共同进步的结果。建立党员联系人制度,有利于党员同学督促积极分子的思想进步,了解其思想,净化其思想,改正其缺点。

建立党员自我学习汇报制度。推进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化,坚持定期组织党员学习,过好组织生活,在民主生活会上汇报自己的思想情况。党员学生要根据支部的要求定期汇报自己对党的大政方针的认识,对国际问题的认识,要根据同学的意见和评议进行党员间党性分析,逐个评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作好回复、质询工作。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要召开支委会,根据党员个人讲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的情况以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每个党员提出评议意见。

加强党内纪律,增强党内奖惩的力度。严格请假制度,实行双位请假制度。凡是需要党员集体参加的活动,除非有客观原因不能参加外,所有党员必须参加。如确有客观原因不能参加,既需要向支部书记请假,同时也需要向辅导员老师请假,两者都许可才能缺席。建立党员不作为惩戒制度,民主生活会,公益事业和学校,院组织的有价值的活动实行签到制度,把党员出席活动的情况作为评优和民主生活会评议的一个依据;对于违反校规校纪的党员同学党支部要把问题报请组织部、分党委进行相应的党纪处分;严肃平时生活制度,对日常卫生、用电安全置若罔闻的达到一定次数的党员同学报经分党委进行严肃的处理。加强奖励制度,对那些热心社会、学校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校院活动的党员同学在评优和就业推荐方面给以一定的侧重。如党员出现思想、行为与党员标准不相符的情况,出现边缘化现象,出现把党员标准降低为普通同学的标准情况,要进行严肃的思想批评教育,如屡教不改,对批评置若罔闻,不符合党性要求的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正常程序进行处理。

建立长效的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关键。建立长效的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接受群众的监督,是先进性教育取得良好效果的关键。要彻底搞好党员先进性教育,就必须充分发动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把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支部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

要理顺党支部与团支部、班委之间的关系。建立党支部指导和尊重支持团支部、班委工作,团支部、班委接受和监督党支部工作的机制,共同搞好班级工作。搞好班级工作是正确处理三者之间关系的目标。党支部指导工作,主要是指其职责是搞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注意倾听和集中普通同学的呼声、意见和建议,并把意见反映到班委和团支部,和他们共同制定措施,落实意见。党支部要配合、支持、帮助团支部和班委的工作,要求党员积极参加班级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支部和班委负责全班事务工作的组织和解决,并向党支部汇报同学意见的落实。党员同学既是党员更是班级成员,要积极参加班级的事务,而不能抵制班级事务的进行,对于班级事务要在团支部、班委的主持下进行,而不能另搞“山头”。为了有利于班级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发展党员,搞好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建议党员同学甚至支部书记兼任班长或团支书。总之,处理好三者关系的关键是党支部支持和建议班委、团委建立班级制度共同解决学生反映强烈和急需解决的问题。

要建立群众监督机制。能否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是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关键。党支部要接受普通学生的监督和评议,这是提升党支部的权威,决策科学化的关键。建立监督机制,加强同同学联系,听取同学意见和评议的方式多种多样。党支部邀请班委、团支部成员和其他同学参加民主生活学习会,听取并落实普通同学的意见;党员同学之间,党员与普通同学之间要经常采取面对面单独谈心、征求书面意见,征求电子意见和评议相结合的形式,面对面单独谈心和书面意见,电子意见相结合能够避免集体谈心的形式化,赞美化,能够真正达到了解提高的目的;而面对面单独谈心更可以避免书面谈心的形式主义,能够诚恳的开诚布公地听到别人的意见。当然谈心活动中要本着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与人为善,坦诚相见的原则,以利于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

建立中间人制度,完善学生党员同普通学生之间的沟通机制。中间人制度是指辅导员老师作为年级党支部的指导老师,可以充当上级党组织和党支部之间的联系人,充当党支部和班委,团支部或其他同学之间的联系人,把普通同学的意见及时反映到党支部,建议党支部对此问题及时说明和解决。这样可以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问题,避免普通同学尤其是积极分子对党支部成员的戒备心理的存在,可以及时发现和纠正党支部在发展党员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又可以达到与普通同学之间的联系,便于班级工作的开展。学生反映问题可以采取面对面谈心,网上交流,电子信箱等方式。

建立保证学生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党员教育管理机制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实践和时代进步中与时俱进,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但我们必须注意到再完善的制度只是一种理论成果,制度的长青在于自身的贯彻落实。长效机制的落实和取得成效最根本的条件是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让学生满意,要找准并解决学生所关心的突出问题,尤其是解决直接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让学生得到实惠。总之要把是否解决了学生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学生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只有这样才能永葆学生党员的先进性特色,才能建立中国特色的高校和谐校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2004年11月7日)。

[2]胡锦涛同志在保持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的重要报告(2005年1月15日)。

[3]曾庆红: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自始至终注重实效(2005年5月25日)。

[4]曾庆红: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2005年6月24日)。

[5]贺国强: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2005年4月26)。

[6]贺国强: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加强基层党建提供机遇(2005年05月23日)。

贺国强:继续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2005年09月19日)。

[7]贺国强:扎实推进高校先进性教育活动(2005年09月27日)。

[8]贺国强: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取得实践成果(2005年10月21日)。

[9]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系列文件(2005年9——2006年3月)。

[10]韩振峰:《构建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党建工作新要求》,人民网《人民日报》,2005年11月3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