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党建快讯 >> 正文

党支部风采展示 | 法学院2019级实验班3班党支部

2022年10月27日 09:32  点击:[]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党支部建设,积极探索党支部党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法大党建现推出党支部风采展示”专栏,陆续对学校各党支部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介,切实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本期展示的为法学院2019级实验班3班党支部


法学院2019级实验班3班党支部成立于2022423日,共有党员20人,其中:正式党员13人、支部委员3人。虽然党支部刚成立不久,但在支部成立前,班级党员同志就以党小组为单位,积极开展了多项活动,并探索形成了具有良好效果的组织经验、活动风格和工作思路。

1.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

党支部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班级同学的支持,而班级同学对党务工作的意见与建议正是我们改进完善支部工作的源动力。就本班情况而言,每个宿舍的成员中都有党员,党员能够充分与同学进行沟通交流,支部通过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深入了解班级同学对党支部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综合考虑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班级实际情况,有效开展组织活动,让同学们的意见和鞭策成为支部工作成效的助推剂、增幅器。例如,支部理论学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书面的形式,灵活开展线上集中学习、线下实地参观、书面阅读汇报等多样化的学习活动,客观上避免时间冲突,有利于党员群众积极参加。

B6A85

2.夯实党建工作,强化队伍建设

在规范化标准化完成党员E先锋系统维护、党费收缴、民主评议、选优评优以及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完善支部计划制定、历次活动记录、党员思想汇报集中归档等工作。以学期和假期为时间单位,对党支部工作进行计划和总结,形成《党支部工作计划》与《党支部工作报告》两份文件,在班级内部定期公示,向同学们展示党支部工作成果,并接受同学监督,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推进支部工作有规划、分阶段、常总结为了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党支部形成了组织生活参与度+民主评议+沟通谈话的入党积极分子评价体系,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党支部活动、常态化进行思想汇报,并如实记录。同时通过民主评议、沟通谈话等方式了解同学具体情况,最终经支委会讨论,确定发展对象人选。

3. 在理论学习中,紧跟时事,多元务实

党支部定期开展党史党政理论学习活动,坚定理想信念,紧跟方针时政。运用班级公众号这一宣传平台,使其成为党支部、班委、团支部三位一体的宣传阵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踊跃提交思想汇报,党支部择优摘编登载在班级公众号上,供大家学习切磋。目前,党支部已举办12次理论学习活动。在理论学习主题的选择上,党支部紧跟时事热点,例如在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1周年之际,党小组组织大家重温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英雄事迹;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之际,党支部组织大家集体观看主题讲座;近期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等,并鼓励同学们以多样化的形式进行思想汇报(例如散文、诗歌)。此外,党支部活动还将团队建设和理论学习有机结合,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组织同学们团建,加强班级凝聚力。

35D99

4. 做好宣传工作,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党支部宣传工作以内聚人心,外树形象为重心,牢牢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坚决做意识形态领域的捍卫者。党组织利用班级公众号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开办了时政要闻党史党政理论学习等新媒体栏目。党史党政栏目主要对班级开展的党史党政理论学习活动进行总结和宣传;时政要闻栏目主要对国际重大时政新闻进行汇编整理,并介绍其影响和意义,以帮助同学们对国际形势形成正确、准确的判断;慎思明辨栏目对优秀讲座或文章进行整理总结,取其精华供大家交流学习,拓展大家的知识视野。以上三个栏目至今已更新20期。

97CDE


党支部要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就必须要发动和依靠班级多数成员的力量。党支部工作之所以能取得一定成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将班级多数的党员群众发动了起来、组织了起来、团结了起来,让大家积极参与到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中来。党支部将继续努力,改进工作方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致力于将支部建设成为立场坚定、团结同学、理论扎实、勇于创新的坚强战斗堡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