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党建快讯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暨领导干部大讲堂召开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2020年10月28日 16:04  点击:[]

10月27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暨领导干部大讲堂在我校学活三楼报告厅召开,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会议邀请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于发友做专题辅导报告。党委书记胡明主持学习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等300余人参加了学习。本次学习会采用线下授课和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

于发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特色品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阐述,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境界,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表示,作为国内法学教育最高学府,法大要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以研制‘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抓手整体谋划未来5年工作”“以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为重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九点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并以此引领学校的改革发展。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于发友做专题辅导报告 摄影 卢云开

胡明对于发友所作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结合高等教育和学校实际情况,真正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理论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胡明强调,要围绕“三个坚持”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胡明强调,要围绕“三个坚持”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摄影 卢云开

一是要坚持以学习为先导,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和把握这一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和精髓要义。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学习、结合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等深化学习,坚持不懈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用新生态推动发展。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推进学校党的各项建设取得新成效。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坚持德法兼修、明法笃行,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实施“对标争先”计划,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用新举措创造一流。于国而言,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于校而言,改革是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主旋律”和“主题词”。要通过深化改革激发事业发展生机活力,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以改革激发活力、增强动力。要深入实施目标责任制,坚持以学科建设为牵引,辐射带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交流、文化传承创新、社会服务、民生工程和党政管理取得新成就,不断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