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党建快讯 >> 正文

我校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11月13日 15:43  点击:[]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深入推进学校定点扶贫工作,根据学校《迎接建党100周年行动方案》要求和月度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安排,全校各级党组织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各院级党组织及时部署,精心组织,创新载体,开展了突出自身特色的主题活动。

一、原原本本学深学悟,夯实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思想基础

学校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深广大师生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认识与领会,夯实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基础。

图书馆党总支、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等党组织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为读本,集中研读,充分认识理解脱贫攻坚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进展、历史成就、困难问题等内容。国际法学院2019级硕士党支部、法学院2019级宪行二班党支部、19级法与经济学硕士党支部、社会学院19级研究生党支部分别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进行专题学习。刑事司法学院2020级刑法2班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对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进行集体学习和研读,全体党员在阅读和观看相关资料后结合自己的体会交流心得。法学院19级硕士法律史党支部组织党员收看电视纪录片《第一书记扶贫记》,了解第一书记扎根基层、抓好党建、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证据科学研究院2020级司法文明党支部书记围绕《全面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进行领读领学。

(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活动)

二、联系实际研讨交流,浓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良好氛围

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各级党组织组织师生党员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开展了专题讨论。通过交流分享学习体会和心得,广大党员进一步充分认识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校部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组织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其中党委组织部党支部与第22届研支团党支部成员连线,围绕河北省阜平县及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中旗教育扶贫情况进行线上座谈,针对教育扶贫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法学院2018级博士一班党支部与青年教师党员刘彪,结合专业优势和自身实际,围绕“市场、就业、贫困人口”进行专题学习研讨。比较法学研究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与第二党支部支部党员集体观看视频《2020 我们的脱贫故事》,并展开讨论,支部书记和支委结合自身社会实践经验,阐释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刻认识。中欧法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学习关于西藏脱贫攻坚的相关新闻,并开展专题讨论。人文学院中文教研室教师党支部、哲学研究所教师党支部结合新中国发展史进行脱贫攻坚大研讨,教师党员们结合今年上半年助力科左中旗的扶贫工作发表心得体会,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脱贫攻坚活动中去,切实相应党和国家号召。

三、融会贯通积极作为,担负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责任

各级党组织坚持深入实践成果转化,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生动实践。

后勤党委积极开展“小份菜,助光盘”活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文明风尚,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国内合作处党支部根据学校定点扶贫工作方案,积极动员师生、协调各方力量,在推进引进帮扶资金、购买农产品、帮助销售农产品等方面已超额完成既定任务。同时,利用学校学科优势,围绕教育扶贫开展相关工作,其中包括,已培训基层干部5150人、专业技术人员583人。校友办党支部发动广大校友力量,号召各地校分会、校友共计购买定点扶贫产品52万余元。同时,动员校友支持科左中旗智慧党建项目,此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法学院2019级宪行二班党支部与圣水峪镇黄城村县派第一书记取得联系,在了解到当地的脱贫工作开展情况后,针对留守孩童师资有限、学习用品匮乏等相关情况,与支部委员们进行了沟通,支委一致同意向该村的留守儿童分享爱心,贡献扶贫力量。

学校各级党组织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增强脱贫攻坚的使命感、紧迫感,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顺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做出应有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