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部门公告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2021年9月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2021年08月31日 14:33  点击:[]

一、院级党组织相关安排

各院级党组织应结合学校2021年下半年党政工作要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和本单位工作实际,积极推进下半年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1.研究部署下半年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以党组织会议形式专题研究2021年下半年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并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工作。

2.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1)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学,结合实际工作学,切实把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2)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体系》列入下半年学习内容,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

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讲话精神的内涵,坚定理想信念,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4)可自行组织广大党员观看影片《革命者》,把红色影片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重温红色革命故事,传播红色斗争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3.加强党风廉政学习教育

今年上半年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该《意见》是我们党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是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的进一步集成完善。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专题学习等方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意见》,把相关要求落细落实。

4.抓好业务培训

1)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通过培训研讨、以会代训、政策指导等方式,加强对党务干部、党员骨干贯彻执行《条例》的培训与指导。

2)做好“党员E先锋”平台应用和培训工作。新版“党员E先锋平台主体业务功能已于20217月底建设完成,院级党组织要结合上级有关要求和系统使用手册等,做好E先锋的使用和维护工作,并做好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

二、党支部相关安排

1.依托“三会一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参考学习材料,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活动时,要注意收集、保存活动文字、图片等材料,并上传至党员E先锋系统。

2.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根据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学校发展党员工作安排,及时推进本支部党员发展工作。

三、理论学习参考材料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https://www.12371.cn/special/jdbnjh/

2.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新闻链接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052/moe_838/202108/t20210817_551963.html

3. 习近平: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 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http://www.gov.cn/xinwen/2021-06/18/content_5619388.htm

4.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https://www.12371.cn/2021/04/22/ARTI1619087467469356.shtml

5.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

https://www.12371.cn/2021/08/26/ARTI1629943705228350.shtml

6. 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体系

https://www.12371.cn/2021/08/04/ARTI1628033782427768.shtml(《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体系汇编》将于近日下发至各院级党组织。)

7.《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

https://www.12371.cn/2021/06/01/ARTI1622545355456416.shtml

8.《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

http://www.moe.gov.cn/srcsite/A12/moe_1407/s253/202005/t20200511_452697.html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纪委办监察处

2021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