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部门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度院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法大组发〔2019〕35号)

2019年12月26日 17:21  点击:[]

 

 

各院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强化院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2019年度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的范围和方式

院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以下简称“院级党委书记”)全面开展述职评议考核。述职评议考核采用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两年内每个单位至少有1次现场述职,当年未参加现场述职的采取书面述职。院级党委书记空缺或任职不满半年的,以班子名义提交书面述职报告,不参加现场述职。

二、述职评议考核主要内容

2019年度述职评议考核,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专项整治工作,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进行。内容主要包括:

1.以钉钉子精神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等情况。

2.组织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等情况。

3.落实高校党建工作20项重点任务,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抓好“三全育人”,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情况、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等情况。

4. 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情况。

5.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情况。

6.突出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特别是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特别是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组织会议制度,抓党支部建设情况,以及领导干部落实联系制度等情况。

7.突出查找和解决问题,对上年度查摆的问题整改情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查摆出来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说明,深入剖析上半年教育部党组对学校的巡视及本年度校内巡察反馈等涉及基层党建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方法步骤

院级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初定于202016日下午举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根据《关于优化改进基层党建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要精简考核内容,优化改进方式,防止形式主义,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扎实做好述职准备。各院级党委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上年度整改承诺、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巡视、巡察等反映的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查漏补缺、抓紧解决。各院级党委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认真总结基层党建工作,突出本人亲力亲为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认真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要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回应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和上级党组织检查、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述职报告控制在3000字以内,内容分为做法、问题、思路三部分,突出书记本人怎么抓党建,以第一人称写;主要做法部分不要超过50%,问题部分不少于30%述职时间每人10分钟。述职报告(含书面述职)经联系校领导把关后,202012日上午12:00前,将电子版发至党委组织部邮箱(zzb@cupl.edu.cn)。

2.严肃开展述职评议。院级党委书记述职评议以校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形式进行,邀请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参加。各院级党委书记要把自己摆进去,结合本年度工作实际,讲清楚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诺,防止讲成绩浓墨重彩、讲问题轻描淡写,讲工作多、讲责任少。听取述职后,进行现场提问、点评及测评。校党委书记要坚持严的标准,逐一点评,点出存在的问题、指明努力方向。其他校领导可结合工作分工进行点评。述职评议会上,将组织参会人员进行现场测评。

3.严格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综合平时掌握、调研了解和领导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经党委会议研究后,对院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评价意见,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综合评价意见向本人反馈。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抓基层党建工作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追责。

4.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各院级党委书记要认真梳理自己查摆、巡视巡察反馈、学校党委点评、师生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兑现整改承诺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学校党委将对照清单,紧盯考核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检查、跟踪问效,推动各院级党委持续抓整改、抓落实并定期通报。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

1.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院级党委要把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推动各项工作,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精心谋划、统筹安排、有力推动,确保这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校党委适时开展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确保各项要求严格落实。

2.认真总结,创建机制。各院级党委认真总结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经验,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中,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大力宣传院级党委书记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树立党建工作标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附件: 附件1:院级党委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格式及要求.doc

      附件2: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doc

 附件3:院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测评票.doc

 附件4:院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述职名单.doc

 附件5:院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书面述职名单.doc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912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