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理论视点 >> 正文

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调查分析

2010年05月01日 00:00  点击:[]

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调查分析

法学院教科办 江水长 王家启

    针对教师反映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下降问题,法学院教科办采取与学生座谈及向学生、教师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本科生论文论文质量情况进行了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因为许多本科毕业生仍然在外地找工作,因此样本抽取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可能论文存在较多问题的学生正在校外而没有被调查到。

本次调查,我们与6名四年制本科毕业生,10名“4+1”,“4+2”双学位班学生进行了座谈,在论文答辩过程中,我们回收了四年制本科毕业生问卷65份,回收了“4+1”,“4+2”双学位班毕业生问卷25份,回收教师问卷52份。

 

一、论文总体情况

调查中,教师基本感觉是今年本科毕业论文比往年质量差,在调查问卷中,老师列举出了学生论文普遍存在的28个问题。学生自我评价,四年制本科毕业生自评为优的有14人,约占本科生毕业生22%;自评为良的39人,占60%,自评为中的9人,约占14%,自评为差的没有。“4+1”,“4+2”双学位班毕业生自评为优的3人,占其总数12%;自评为良的有20人,约占80%,自评为良的4人,约占16%;自评为差的没有。在座谈中,学生自评与上述比例大致相当,但从座谈中,四年制本科学生的自评主要根据是自己的态度,因此这个自评,主要反映出的是学生对写论文的重视态度,“4+1”,“4+2”双学位班毕业生的自评,则带有一定的历史经验的判断(与自己本科论文时的给分标准相比较)。

 

二、学生重视程度分析

在与学生座谈中,我们了解到,影响毕业论文质量的一大因素是学生的重视程度。学生从经验角度得出的“论文都能通过”的认识,加之就业压力,使学生重视程度不够高。在问卷调查中,约有53%的受调查学生(48名)认为毕业论文是“学习重要过程,很重视”,从另一角度看,也既差不多还有一半的学生并不很重视。约有42%(38名)认为 “如果时间允许,想写好”,这部分学生,从某种程度上说,也重视毕业论文,但因为时间原因(座谈中主要是认为与考研、就业冲突),而实际上则没有重视。另有2名四年制本科毕业生选了“肯定会过,写写交差”,3名“4+1”,“4+2”双学位班毕业生认为“已经写过,无所谓重视与否”。虽然在问卷调查中,选择“肯定会过,写写交差”的学生数较少,但在座谈中,“肯定会过”这一认识,则是所有16名座谈同学一致认同学生有此思想,并较大的影响了有些同学对写论文的重视。

有10份教师问卷提到“本科生论文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学生不认真”“敷衍,态度不端正”“不当回事”,认为学生对论文重视不够。

我们主要从下面一些问题具体了解学生对论文写作的重视程度,了解一些影响论文质量的重要因素。

1.论文写作时间

16名座谈同学中,除了2名保送研究生同学反映论文写作时间在1-2个月外,其余学生都反映论文写作时间在1个月左右(包括前期资料收集等准备阶段)。在问卷调查中,论文准备时间,约有7%的受调查学生(7名)用时不到半个月,约有29%(26名)用时半个月至1个月,约有31%(28名)用时1个月至2个月,28%(25名)用时2个月以上。(4名学生本题未作答,但回答了后一题“撰写论文用时”)。在“撰写论文用时”上,29%的受调查学生(26名)用时不到半个月,48%(43名)用时半个月至1个月,13%(13名)用时1个月至2个月,9%(8名)用时2个月以上。

调查问卷中,论文写作准备时间与论文撰写时间基本成正比,准备时间长的,后面的写作时间也较长。而且四年制本科毕业生用时比“4+1”,“4+2”双学位班毕业生要长,四年制本科毕业生论文写作时间用时长的学生比例也比双学位班的比例要高。

对许多第一次正式写论文的同学来说,用不到2个月的时间,很难写出一篇高质量的论文,更何况问卷调查中有5名学生,座谈中有1名学生论文准备与写作时间总共不超过1个月,在如此短的时间写就的论文,质量可想而知。

2.写论文与考研、找工作等关系认识

在写论文与找工作、考研等关系上,有约26%的受调查学生(23名)认为它们相互冲突,33%(30名)的受调查同学认为“可以分别进行,不冲突”,30%(27名)的受调查学生认为“可以同时进行,不冲突”,11%(10名)受调查学生认为是其他关系。从数据看,有63%的同学认为写论文与考研、找工作并不冲突,要么可以分别进行,要么可以同时进行,但在座谈中,则基本都认为有冲突。在问卷调查的中,也有约63%的受调查同学,让其他同学帮忙查资料或提交论文或与导师沟通等,都属于不需要什么能力而能自己完成的(不包括帮忙设计格式、帮忙修改、撰写等),至于为什么让同学帮忙,主要还是因为在考研、或在找工作而无时间来完成。因此,写论文与找工作、考研的冲突关系,学生实际处理的冲突比他们认识到的要严重。对论文的不够重视,有些事情可以让同学代劳帮忙,使其中一部分同学让写论文为考研、找工作让路,可以找同学帮忙,因此才不冲突。当然,这其中确实也有部分同学处理得较好,在实际中不存在冲突的情况。

3.让同学帮忙情况

受调查同学中,有25%的受调查学生是让同学代交的论文,因为代交,使作者没有了解到老师对其论文提出的意见,没有了解到论文写作的下一步指导或答辩事宜。有18%(16名)受调查学生让同学代为与指导教师联系、沟通,这使得教师的指导能否被正确的转述给所指导的学生成为可疑,而且虽然没有一个学生选择了“让同学代为撰写论文”,但要让同学能够代为与导师联系、沟通,这个帮忙的同学需要了解论文,否则无法与指导教师沟通,这其中是否有请同学代为撰写但不好意思直接写出,只是含蓄指出仅仅是让帮忙与导师沟通,值得怀疑。在座谈中,即有学生反映有同学的论文是请同学代写的,也有一个保研的同学拒绝了同学让代写论文的请求。另有10%(9名)让同学帮忙查找资料,41%(37名)让同学帮忙设计格式,至于可以提高论文质量的“让其他同学帮忙修改”仅有10%(9名),没有请同学帮忙独立完成的也仅有10%(9名)。

4.论文参考资料丰富程度

受调查同学参考的书籍数,约11%(10名)在5本以下,48%(43名)在5-10本,36%(32名)在10-15本,6%(5名)在15本以上。

受调查同学参考的论文数,约18%(16名)在5篇以下,37%(33名)在5-10篇左右,32%(29名)在10-15篇,13%(12名)在15篇以上。

从回收的问卷看,参考书籍多的学生,参考的论文数也相对多。从上述数据看,学生参考书籍与论文数大都在10本或10篇以内,数量有限。

5.论文提交时间

调查学生中,有8%(7名)的学生是在开学一周前向导师提交了论文初稿,59%(53名)学生在开学第二至第四周提交初稿,这两部分加起来67%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了论文初稿,19%(17名)学生在规定的第四周以后提交的初稿,另有14%(13名)学生本题没有选择,可能主要是让同学代交不知道提交时间。

6.论文选题

在座谈中,有学生在选题上比较随意,选题所涉知识没有学过,自己也不了解,仅仅是因为“题目比较实际好写”而选择。问卷调查中,约8%(7名)学生论文选题是“随便选的”,约7%(6名)学生是“根据自己判断难易选的”,总体约有15%的学生在选题上较随意。

 

二、学生写作能力分析

1.资料收集能力

在资料收集途径上,有14%(13名)主要是导师指定书目,69%(62名)使用了图书馆收集资料,37%(33名)学生使用了电子图书馆收集资料,37%(33名)使用网络收集资料。在座谈中,学生普遍反映找不到自己想要的资料,找不到“很有用的资料”,一方面表现出学生资料收集能力有限,另一方面表现出学生使用的资料主要是“能够直接引用的”,因此在资料运用上,正如教师问卷中有些教师指出的“抄的成分多”(学校抽查的法学院30份本科毕业论文中,有2篇被认定存在抄袭)。在参考资料上,指导教师认为“参考文献贫乏”“经典阅读不够,读书太少”(10名)这在教师反映的28个问题中,该问题与“学生态度不认真”同样是最普遍认为存在的问题。

2.论文写作能力

在教师问卷中,许多教师反映学生论文写作能力较差,“写作不规范”、“不懂写作方法”、“不会用法言法语”、“语句不通”、“不会提炼”等等。

至于原因,座谈中,学生反映他们是第一次真正的写论文,因此对如何写论文不太了解,以前的教学过程缺乏相应的训练。而以前的学年论文,老师只是简单的给一个分,并不指出论文存在的问题,没有象毕业论文这样的指导,因此学年论文的写作,基本起不到论文写作训练的效果。

问卷调查中反映出尚有部分同学没有获得过关于写论文的知识。关于论文写作方法知识的获得,约16%(14名)是通过“论文写作课程”,约42%(38名)是通过“其他课程中老师对论文写作的介绍”,约33%(30名)是通过“以前写论文导师的指导”,约20%的学生(18名)认为“没有学习过,不知道论文怎么写”。在教师问卷中,约17%(9名)给学生“详细讲过”论文写作知识,约65%(34名)教师给学生“简单讲过”论文写作知识,约15%(8名)“没有讲过”。从数据来看,尚有20%同学不知道论文如何写,教师论文写作知识的讲授并不能覆盖所有学生。

问卷中反映出的另一原因是写作训练较少,虽然要求学生写学年论文等,但就学年论文的指导方式,34%(31名)受调查学生认为教师“有写作过程指导,有批改意见,有分数”,31%(28名)认为教师“有批改意见,有分数”,10%(9名)认为“只有分数”。在教师问卷中约48%(24名)认为自己在指导过程中“有写作过程指导,有批改意见,有分数”,约35%(18名)认为自己指导“有批改意见,有分数”,约8%(4名)指导中“只有分数”,约6%(3名)指导中“有意见无分数”。从数据来看,只有不到一半的教师(48%)对学年论文给予了详细指导,只有34%的同学受到较全面的指导。尚有小部分(学生10%,教师8%)无法通过该途径获得论文写作的相关训练。

3.计算机运用能力

座谈中,学生反映许多同学不会使用电脑进行文档处理,在交上来的论文中,格式错误非常多。接受调查同学中,约有44%(40名)不会编排格式,要么请人帮忙编排,要么套用其他同学的格式。约有54%(49名)认为自己会编排格式,但这些认为会使用的同学中,有些编辑得也不正确。受调查者中有1名学生没有注意论文格式(该名学生论文存在较大格式错误及较多的错别字)。

座谈中,学生提出希望学校统一制定格式,学生套用此格式既可,表现出一定的依赖心理,没有认识到计算机运用能力也是应有的能力之一。

座谈中学生谈到,他们都学过计算机课,不过有的没有学过文档处理,学的都是些不实用的理论知识,有的虽然学过文档处理,但都是在大二时学的,现在都已经忘了,也反映出平时很少训练使用。

4.问题意识及论文选题

在教师问卷中,有10名教师提到学生“问题意识不强”,“选题不好”。学生问卷中,8%(7名)学生论文选题是“随便选的”,约36%(32名)是与“导师沟通后确定的”,约46%(41名)是“根据自己知识、兴趣确定的”,另有约7%(6名)学生是“根据自己判断难易选的”。座谈中,学生普遍反映出不知道如何选题,有些同学因为题没选好,要么自已感觉写不下去不得不换题,要么导师要求换题,而这都使本来就很短的论文写作时间,经这一番换题后,更显紧促,为了赶时间,有些同学不得不匆忙拼凑交差。

 

三、教师论文指导分析

1.平时指导。

论文写作的平时指导,主要是教师对学生学年论文的指导,考查科结课考核论文的指导,学生平时科研论文的指导。座谈中,学生提到平时写论文的同学,相对来说还是少数,而且这主要都是同学自已找老师请求指导,没有制度化,主要是靠老师自觉,有时学生就比较难找到合适的指导教师。学生反映我院学生组织的读书会,能请动的就那么几位,而每次都请他们义务指导,学生也觉得不好意思。而结课考核论文,教师主要是给分数,而且因为课程已经结束,教师没有机会再将论文写作情况反馈给学生。对学年论文,座谈中,学生认为教师主要也就是给个分数,有时“就是课间给老师看一下,然后给个分数”,没有具体指导。学生调查问卷反馈,34%(31名)受调查学生认为对学生论文,教师“有写作过程指导,有批改意见,有分数”,31%(28名)认为教师“有批改意见,有分数”,10%(9名)认为“只有分数”。在教师问卷中约48%(24名)认为自己在学年论文指导过程中“有写作过程指导,有批改意见,有分数”,约35%(18名)认为自己指导“有批改意见,有分数”,约8%(4名)指导中“只有分数”,约6%(3名)指导中“有意见无分数”。

2.毕业论文指导次数

座谈中,有学生提到与指导教师见面少,教师指导不够。还有2名学生提到自己很难联系上(电话、EMAIL等方式)自己的导师,其他在座同学也反映其他同学有类似情况,将论文发给导师1个星期没有反馈。

学生问卷调查中,有3%(3名)受调查学生的导师“没有真正指导过,只签字”,约33%(30名)受调查学生的导师指导了1-2次,约47%(42名)受调查学生的导师指导了3-4次,约17%受调查学生的导师指导了5次以上。

教师问卷中,就自己指导的次数,除9名没有指导论文的教师外,其余43名指导了论文的教师中,有1名指导2-3次,约占2%;15名指导3-4次,约占35%;16名指导4次,约占37%;11名指导5次以上,约占26%。

在指导次数上,学生反映的情况与教师的有些出入。可能的原因是,有些导师的指导,并没有被学生认为是种指导,或者指导效果欠佳,学生不记得了。

3.论文指导方式

导师采用何种方式与学生交流指导,问卷调查中,43名同学(约占48%)与导师电话交流,56名同学(约占62%)与导师电子邮件交流,46名同学(约占51%)与导师有过面对面的交流,2名同学(约占2%)很难与导师联系上。在座谈中,也有2名同学提到难以与导师联系上。受调查教师中,25名教师通过电话指导过学生(约占48%),41名通过电子邮件指导过学生(约占78%),41名面对面指导过学生(约占78%)。

在对毕业论文的具体指导方式上,28名受调查学生的导师“对论文进行了具体的修改”(约占31%),53名学生的导师“提出了论文修改意见”(约占59%),4名同学的导师对自己的论文“没有修改”(约占4%),另有1名同学未表态。

从这数据来看,除个别教师外,教师对论文的修改都是比较认真的。

4.指导效果

约32%的受调查学生(29名)认为导师的指导“作用很大,自己掌握了写论文的有关知识”;约43%(39名)认为导师的指导“作用很大,自己论文质量提高很大”,约21%(19名)认为导师的指导“作用一般”,没有人认为导师指导没有作用,认为作用很大的达到75%。

5.指导效果的制约因素

导师指导效果的好坏,除了导师指导态度与学生接受态度外,如前面所分析的论文提交时间,有19%的学生没有按期提交论文初稿,而且大部分都是在一个相对集中的时间提供给导师,加上有些教师指导论文篇数多的话,时间的限制直接影响了指导的效果。

调查中,指导1篇、2篇、5篇本科论文的教师各有4人(都约占8%),指导3篇的有12人(约占23%),指导了4篇、6篇的各有5人(都约占10%),指导7篇、8篇的各有2人,(约占4%),指导16篇的有1人(约占2%),13人本年没有指导论文(约占25%)。

 

四、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建议

教师在调查中,也提出了一些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建议:

1.提高学生重视程度。教师对论文应严格要求,不合格的绝不让通过。

2.加强教师对学生论文写作的过程指导。

3.加强论文写作练习与指导,从大一开始,多练,并由老师给予具体指导。

4.开设专门的论文写作课程,让学生掌握论文写作规范、写作方法。

5.减少课程,增加学生阅读与写作时间。

6.适当提前毕业论文写作时间,保障毕业论文写作时间。

有的教师还提到本科论文要求字数太多,有的认为本科阶段不能要求写论文,应改为写“读书报告”或“调查报告”等。

 

(本文获“科学发展观与法科强校建设”征文三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