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理论视点 >>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

2010年03月01日 00:00  点击:[]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辅导员 赵松云 邮编100088

摘要:科学发展观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在高等学校从大学辅导员的视角践行科学发展观过程中,以人为本,就是要把学生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学生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高校是传播和创新先进思想文化以及教育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重要载体。在新形势下,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以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为龙头,而要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和政治素质则必须把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在工作实践中统筹兼顾,把这两项工作紧密联系起来,能在更大程度上实现教育与管理的一体化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大学生 学生党建 思想政治教育

科学发展观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在高等学校从大学辅导员的视角践行科学发展观过程中,以人为本,就是要把学生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学生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高校是传播和创新先进思想文化以及教育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重要载体。高等学校最基本的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不仅表现为需要大学生有本学科、专业的系统理论基础、先进的研究方法和独立或集体合作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更需要大学生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品德素质。回顾历史、放眼现实无不清醒地警示我们,国际敌对势力总是想从意识形态领域对我们的青年一代,特别是青年中的优秀分子——大学生进行思想渗透。当前,我国还处于社会转型时期,由于转型期具有明显的动态性和不确定性,因此,转型时期我国的意识形态和社会价值体系都将面临严峻挑战。而青年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不强,缺乏对历史和现实全面深刻的了解,因而对一些问题的认识往往是肤浅片面的,容易被一些表象所迷惑,从而接受了一些错误的东西,盲目地反传统和崇洋媚外,或者出现感情用事和过激行为等,这些都表明在高校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的:“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要使大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仅要大力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更要大力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只有真正把这项工作做好了,才能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代代相传、长治久安。”

全面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的内涵和要求,就要让科学发展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入人的心灵,用先进的思想武器武装学生,不断提高学生的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党肩负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使命,党的建设搞得好不好是关系到我们国家和人民前途、命运的大事,是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高等学校的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处在与国际敌对势力进行无硝烟战斗的第一线。近年来高校学生党员的数量增加很快,在大学生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党能否牢牢地占领住高校这块阵地,能否保证高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造就出大批四有新人和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这是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因此,联系高校学生在思想中暴露出的问题,对高校党的建设进行认真地思考,探讨新时期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做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思路,就成为摆在高校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

学生党员是我国党员队伍中学历层次较高的一个群体,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对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深远的影响和意义。同时,高校学生党员生活在广大学生群众中间,他们的综合素质不仅代表着他们个人,还直接关系到普通学生对党的看法。如果学生党员能够起到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时刻保持先进性,就会赢得广大学生对他们的信任和对党的信任,提高党在大学生中的威信和凝聚力。因此,做好学生党员的教育工作,使其在大学生中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仅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战略性任务,也是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培养大学生入党离不开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是研究人、培养人的活动。要达到培养人的目的,首先就要搞清学生的思想特点和脉络,准确把握大学生的思想脉搏是做好党建中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前提。

一、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状况的现状

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总体上是积极进步、健康稳定的。但也存在一些思想认识上的问题:

1、一些学生党员的思想认识混乱。近些年来,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学生的思想变得更加活跃,强调独立性、多变性和差异性。随着网络的普及,信息的快捷化传递,学生接触和认识外界的途径大开,各种思想、意识接踵而来,也不可避免的会冲击我们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生思想教育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尤其是一些学生党员,马克思主义理论根基和无产阶级世界观还不牢固,免疫力较弱。一些大学生带着“功利心理”入党,这些人对自己为什么要入党缺乏端正的态度,没有坚定的理论和信仰基础,把入党作为一种资本、砝码或跳板,入党成为他们谋取私利的工具。他们只想索取,不讲奉献,把“理想理想,无利不想”、“前途前途,有钱就图”作为自己的思想标准和价值取向;有些学生入党后表现出松口气的情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入党前好好干,入党后松一半”;还有些学生党员搞不清个人与组织,自由与纪律的关系,忘记了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在政治上不坚定,在一些原则问题上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明知有不合理或其他情况,既不制止,也不向组织报告,纪律观念淡薄,表现出严重的自由主义态度。仅就以上几点,可以看出,一些学生党员的不良表现绝不是偶然的,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为高校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内容、新的要求,客观上要求必须要在高校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建设,这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2、一些学生党支部的作用发挥不够,在组织发展、理论学习、民主生活等方面被动接受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做事,工作中缺乏主动性、积极性,工作流于形式。多数学生党支部都把党员发展工作放在首位,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却放松了对已入党的同学的监督、培养和考核。政治理论学习缺乏主动性,组织生活形式单一、缺乏创新。党员的先进性和党支部的核心作用体现不明显,没有形成强有力的战斗堡垒的作用。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以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为龙头。

学生党建工作关系到“培养一代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这样一代人”的重大问题,它已经成为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伟大事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要积极引导大学生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使他们中的先进分子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意见》指出,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是第一次以党中央、国务院的名义下发的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文件,这也充分说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已经摆上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成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意见》,发展优秀大学生人党,培养具有先进共产主义思想的优秀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是高校党组织的一项重要的历史使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有针对性,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染力。要与时俱进,既要研究、探索其内在的特点、规律,又要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实际,寻求新发展有的放矢地做好大学生党建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首先,要将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重心前移。紧紧抓住对新生的培养教育,这也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良机。对那些高考结束,已经散漫了一段时间的新生来说,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面对陌生而崭新的校园,他们既迷茫又充满渴望。新的知识新的信息应接不暇,在这个时候配合入学阶段的教育,高校党组织应及时跟上,加强宣传、教育、培训以及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的普及,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切入点,在较短时间内收拢起学生散漫之心,强化灌输给学生以正确的政治信仰和追求。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政治导向起决定作用,大学生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发展,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未来发展。要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增强学生争取入党的意识,要在学生中形成一股力量,并逐步把其引向规范化的发展方向上来。

其次,对于已经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学生,要进行重点地系统地有针对性培养。要建起一支强大的积极分子队伍,这是做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基础。要选派专人从入学阶段的每次教育中发现、选拔培养对象,进行跟踪考察。并且建立起完整系统地培训发展体系。加强对这些学生的教育、引导,及时发现,重点培养为其他学生树立起学习和赶超的榜样,带动其他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壮大积极分子队伍。为党的组织发展储备充足的后备力量。

再次,入党后的党员再教育问题。一是继续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和形势政策教育。

大学生党员是党和国家未来优秀建设人才的“后备军”。一些党员在入党后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如果再加上党组织的监督、考核不力,就会使党员在入党后形成错误的思想认识,导致各种不良问题的发生。因此,必须继续在大学生党员中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再教育,使全体学生党员牢固树立和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基本理论和基本观点上,分清是非,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对学生党员勤于学习、甘于奉献的教育。加强对学生党员的形势政策教育,使其认识到我国的国情,增强报效祖国、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调动学生党员的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强互动交流和平等参与,普遍提高他们的思想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二是继续加强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教育。“党性既是政治开展的条件,也是政治开展的标志。”[1]开展积极正确的党内思想斗争是党的先进性、战斗性的表现。要使广大学生党员明确,共产党员是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要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而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它是既定的,不会因为历史条件的变化和工作重点的转移而改变。在目前高校来讲,尤其要要求学生党员率先做到“思想上入党、政治上合格、行动上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其他学生做出榜样。三是要加强党员的组织纪律教育。党不仅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作为理论和思想一致的基础,而且要求在政治行动上协调一致。党的思想上的统一与政治上的统一,是由组织上的严格性和统一性以及自觉的铁的纪律来保证的。要增强学生党员的组织纪律观念,教育党员严格遵守党章的各项规定,自觉遵守党的纪律、认真履行党员各项义务,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高校党的建设路线中,必须把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放在首位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条重要原则是从思想上建党,它是党的其他建设的基础。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水平和政治素质的根本途径。

大学生将来必将逐步成为各个领域里的骨干,有相当一部分人将来会走上各级的领导岗位,高校有责任为我们党培养出优秀的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员,这是我们党的党员、干部有生力量的重要来源。为使大学生成为合格可靠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大学生党建中的首位。我们的高校是社会主义的高等学校,在全面培养优秀人才的过程中,对思想政治素质的要求始终是被放在第一位的。广泛深人的对学生开展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是指导和帮助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的基础。高校面对着国内外敌对势力的颠覆和渗透阴谋,应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高校党建的首位。要在高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认真解决学生党员从思想上入党的问题,对保证党组织和学生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是至关重要的。

近年来,高校学生入党的比例有了大幅提升,这是一种好现象,是党日益壮大、兴旺发达的表现。但学生党员大批的涌入,带来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就是在高校学生党员中尽管他们在课本上都学过一些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但是许多学生对政治思想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只是作为一般的知识为应付考试而学习的,相当多的学生党员还不能自觉地用其分析问题和认识问题,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对一些社会问题缺乏本质的、全面的分析,对一些西方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及民主自由的观点不能进行有效的鉴别。高校党建工作必须要廓清学生在这些方面认识上的模糊性,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对学生党员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在解决学生党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上下功夫。尤其要在入党后反复经常地对学生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再教育,并进行认真的思想改造,从理想、宗旨等根本问题上提高党员的素质。让他们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继续接受教育,培养、考验、考察,帮助学生党员在校期间的健康成长。

高校教育培养的是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受到本专业基础培训的,具有全面综合良好心理素质的优秀人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从这一培养目标着眼,要把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落实到每一个教师的肩头,高校教师要在各个教学活动环节把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渗透进去,全面体现育人功能。坚持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以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增强大学生抵御和识别错误思想的能力,使他们逐步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学生党建工作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在很多方面上面临着共同的问题和挑战,而这两项工作在根本任务方面也是一致的,都是要为党和国家培养出具有马克思主义思想、拥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在各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它们的核心都体现在育人功能上。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以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为龙头,以党建工作带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展开;而在高校党的建设路线中,也必须把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这是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水平和政治素质的根本途径。可见,学生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相连,在很大程度上可实现一体化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是把学生入校教育培训与发展党员、进行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联系起来。形成系统地体系,建立起以学校党委为政治核心,团委、学工部和宣传、后勤保障等部门通力配合的运转机制。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合力,改变各部门单打一、两张皮的现象,加强各方面的协调与沟通,在学生入校之初展开全方位的教育,贴近学生,关心学生,主动了解,广泛宣传,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把育人工作做到实处,实现全方位的统筹发展。

二是统筹兼顾党团组织建设与班级队伍建设。学生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体化不仅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核心和堡垒作用,通过党组织把思想政治教育贯彻到学生当中,吸引、组织更多的优秀学生加入党组织,而且要积极依靠团支部和班委会的力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一些学校存在着团组织被弱化的现象,尤其是到了研究生阶段,团组织的入党推优作用体现不明显,团支部开展活动不主动,团员的思想活动基本上被党组织的组织发展党员代替。另外,班委会对班级的管理具有局限性,更多的是组织学生学习和参加各种活动。党团组织及与班委会之间没有很好的协调沟通机制,班级的思想政治工作一头轻一头重,发展不均衡。而班级思想政治工作一体化既可确立党组织指导、帮助团支部、班委会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地位,又可充分调动团支部和班委会的积极性,以党建带团建和班建,把思想政治教育覆盖到班级的每一个角落,落实到每一个人的身上,形成一种思想政治教育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三是将学生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与学校具体学科专业统筹结合。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的领导,党的政治思想工作对其他工作来说有相对的独立性。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党的政治思想工作在组织上、制度上、措施上可以自成系统,相对独立地进行。但这决不是说,党的政治思想工作可以脱离学校的其他工作。党的相当大量的政治思想工作,归根结底要深入到学校具体的学科建设中,与各专业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才能收到更好的成效。如果脱离学科专业,这样的政治思想工作等于隔靴抓痒,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各学科、专业应组织全体教师充分认识自身教书育人的使命,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开展工作,把思想教育融入到各个环节,使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同时教师要带动全体同学共同努力,把高校的学风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

(本文获“科学发展观与法科强校建设”征文三等奖)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Z], 2004-08-26。

2、高校学生工作与学生党建的关系探索,陈志波,世纪桥,2007年03期。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明国辉,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07年12期。

4、浅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十个结合”,陈志波,经济与社会发展,2005年第12期。5、高校学生党建: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伟大事业,周瑞法,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1年Z2期。

6、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严明,天府新论,2005年S1期。

7、增强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实效性的再思考,陈旭英,成都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8年03期。

8、高校大学生党员思想状况调查与分析,徐敏,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年S2期。

9、新时期大学生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的可行性分析,刘新华、胡孝红,三峡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6年05期。

10、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08年8月。



[1] 《列宁全集》第24卷第465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