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党建快讯 >> 正文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为法治文明作出贡献——我校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2022年11月15日 17:18  点击:[]

11月10日上午,我校召开“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为法治文明作出贡献”中国政法大学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党委书记胡明,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副校长李秀云,党委副书记王立艳出席会议。各学院党委书记、校部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科研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李秀云主持会议。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摄影 卢云开)

在交流发言环节中,法学院院长焦洪昌围绕“准确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建好全国人大立法联系点”进行主题发言,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书记杨秀清提出了“高等教育是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基础”的观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韵曦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情况,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政法论坛》主编刘艳红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进行发言,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副院长林华围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不断深化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主题发言,法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徐文鸣的发言主题是“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新’意、助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霍政欣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涉外法治话语体系建设”发言,学生工作部部长王洪松就“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新时代青年人才”做主题发言。光明新闻学院辅导员胡梦瑶,国际法学院硕士生许峥嵘和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生夏浩然也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实际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胡明讲话 摄影 卢云开)

胡明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于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方面,贯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交流和社会服务各环节,服务全面依法治国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新贡献。

为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胡明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力求学在深处,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首要政治任务,系统推进学习培训,广泛开展宣讲巡讲,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校落地生根。第二,力求谋在要处,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要突出根本,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突出重点,不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和相关领域改革;要突出实践,推进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第三,力求干在实处,积极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体系化研究和理论性阐释,形成一批高水平的理论成果。加快构建以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内核的中国特色哲学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教材体系,为服务全面依法治国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