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党建快讯 >> 正文

创新形式强功能 示范引领做表率——我校举办党支部风采大赛

2022年11月07日 16:04  点击:[]

11月2日下午,我校在昌平校区举办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党支部风采大赛。党委书记胡明,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出席活动,各院级党组织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师生党员代表等参加活动。

(胡明致辞 摄影 卢云开)

胡明在致辞中指出,要以党支部风采大赛为契机,充分挖掘党支部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凝练,贡献法大智慧、形成法大特色、打造法大样板。他围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支部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对标对表抓落实,突出政治引领,夯实党建根基,推动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二是创新形式强功能,探索构建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作体系,全方位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三是示范引领做表率,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四是凝心聚力促发展,把做好党建工作与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紧密结合起来,同立德树人等各项中心任务一体推进,把党建工作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他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固本强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在励志成长成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支部风采大赛举办 摄影 卢云开)

此次大赛共有17个党支部参加,这些党支部来自不同的学院,覆盖了本科生、硕士生与博士生。其中,10个现场展示的党支部利用形式多样的载体,介绍了党支部的工作思路、成效和特色,充分展现了党支部的风采和党员的精神风貌,其他7个参赛党支部通过视频介绍了党支部工作情况。

(党支部风采大赛举办 摄影 卢云开)

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政治功能。国际法学院2020级1班硕士生党支部以实地研学、志愿服务、交流座谈、文化美育、实践参观五类活动为主体内容,讲述了一堂互动式微党课,要求支部党员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党员初心,在知行合一中感悟国际法学人的时代使命。法学院2019级实验班3班党支部以历次理论学习成果为基础,通过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的形式,以三个比值为切入点,讲述了一堂集锦式微党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进之路。创新活动形式,增强组织功能。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介绍了 “纵横捭阖”党支部工作法,以一首多语种《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对党的忠诚和对祖国的热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党支部将组织生活搬上舞台,以《赴一场永恒的誓约》为主题开展了一场特别的入党宣誓仪式。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配着明快的节奏,生动地介绍了党支部“三相、三有、三讲”工作理念和特色活动。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将发展对象评议答辩搬上舞台,形象地展现了党支部确定发展对象的量化测评办法,提供了党员发展工作的新思路。凸显专业特色,发挥引领作用。比较法学研究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录制多语种党课,利用国际语言传播中国故事。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通过情景展示带领大家走近青年时代的马克思,随后讲述党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故事。商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坚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目标,向大家展示了党建引领科研,党课与科研相结合的工作情况。民商经济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环保法班党支部以朗诵、合唱原创歌曲《绿水青山》的形式,讲述党支部突显“环境与资源保护”及“法学”两项专业特色,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高浣月为获奖党支部颁奖 摄影 卢云开)

现场19位评委认真观看了每个党支部的展示并打分,最终评选出7个优秀奖、6个三等奖、3个二等奖和1个一等奖。高浣月宣读获奖党支部名单,胡明、高浣月为获奖党支部颁奖。高浣月表示,各党支部风采展示结合专业、创新方法,既契合法大特点,又体现时代主题,体现了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凸显了学生党员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各党支部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推进学生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高。

(师生合影 摄影 卢云开)

最后,党支部风采大赛在《领航》的歌声中落下帷幕。据悉,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各院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初评推荐,共计53个党支部参与了风采展示。参赛党支部积极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形成学有榜样、抓有示范的工作氛围,推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获奖名单:

一等奖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环保法班党支部

二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三等奖

国际法学院2020级硕士生1班党支部

比较法学研究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

商学院博士生党支部

法学院2019级实验班3班党支部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党支部

优秀奖

刑事司法学院2021级刑诉二班党支部

法律硕士学院2021级1班党支部

社会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法治信息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中欧法学院2021级1班硕士生党支部

证据科学研究院2020级司法文明党支部

人权研究院学生党支部

师生感言

本次党支部风采大赛为我们展示党支部建设成果、展现学生党员精神风貌、交流学习党支部工作经验提供了平台。在组织排演现场情景展示的过程中,党支部成员们更加深刻领会了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核心要义与使命担当,而我也将继续团结带领全体党支部成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将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建设成为信仰坚定、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而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 马啸

研三年级紧迫的论文写作时间与密集的实习考试安排为我们的备赛增加了很多挑战。但是党支部的每一位同学,无论身处校内还是校外,都对集体的活动投注了极大的热情,尽可能地提供灵感、施展才华。不到两周时间里,我们先后修改优化了五套视频方案,创作出了属于我们的原创歌曲,党支部介绍环节由最初的单人汇报式讲演改进为具有故事情节的演绎,又改进为包含党支部成果展示的原创诗歌朗诵,背景配乐也由我们的同学演奏录制。在这一过程中,很多老师都为我们提供了无私的指导帮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获得了一等奖。而更让我觉得弥足珍贵的是,能与这样一群敬爱、亲爱、可爱的老师与同伴们一同拥有如此美好的创作与奋斗经历。未来,我们的党支部也将承载这份美好,无论面对何种境遇,都会永远团结凝聚一心,为我们共同的目标不懈努力!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环保法班党支部书记 庞玥坤

本次党支部风采展示规划设计全面、组织过程精细、示范作用明显,充分展现了学校党委对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重视、对基层党支部党建质量与创新性提升的引领,也表现出各基层党支部建设的优异成果。本次风采展示促进了全校各院级党委关于党支部建设的交流了解,有助于经验共享、创优共建,为提升我校整体基层党建质量与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社会学院党委组织员 唐铭泽

通过本次党支部风采大赛,作为一名刚刚开展工作的党支部书记,我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经验。诗朗诵、合唱、互动微党课,形式新颖多样;发展党员工作、入党宣誓仪式,组织生活生动展现。我认识到,要发挥国际法学学科特色和优势,将党支部理论学习落到实处,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在实践中实现青年党员的理想和价值,在为人民服务中展现基层党支部的风采和风貌!

——国际法学院2022级3班硕士生党支部书记 何雨轩

风采大赛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各党支部的同学把组织生活搬上了舞台,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发展对象评议等,以情景展示的形式透彻地讲解了相关工作要求,让人耳目一新。把组织生活生动地展示出来,让人领会其魅力,激发党支部活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我想这就是党支部风采大赛的意义。

——证据科学研究院2021级司法文明班党员 刘镇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