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党建快讯 >> 正文

把握思想脉络 争做时代先锋——我校基层党组织11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综述

2020年12月17日 16:06  点击:[]

11月以来,根据学校党委月度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安排,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以把握时代背景和当代历史使命为主线,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抗美援朝精神等内容,结合专业特色,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学深悟透,勇担责任,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拥护者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召开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学校党委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动员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各级党组织结合专业特色,围绕“法治中国 奋斗有我”的主题,开展了包括实地参观、研讨交流以及专题学习等形式丰富、内容详实的主题党日活动。

刑事司法学院2020级博士班党支部举办了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意识”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地理解与践行当代法大学子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国际法学院2019级国公班和国经班硕士研究生开展了“法治中国 奋斗有我——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党日活动,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一系列主题展览,加深了支部成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意义的理解;比较法学研究院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支部成员纷纷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与体悟,并表示要努力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拥护者和践行者。

立足专业,融会贯通,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深入践行者

各级党组织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开展自学、集体学习、座谈研讨等活动,引导党员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科特点,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科学技术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出版社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并开展专题讨论,支部党员通过学习研讨,对公报内容及精神实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行管党支部和公管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为“学习和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两个教师支部书记和支部党员分别介绍了山东荣成、河北邢台、四川眉山等地的城乡基层治理的实践情况,讨论了基层治理中的典型做法、先进经验和潜在问题,切实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心得和体悟与学科发展有机融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科专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感知历史,坚定信念,做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积极传承者

各级党组织聚焦如何在新时代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这一主题,通过专题学习、参观展览、交流研讨、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国际法学院党委围绕学习宣传抗美援朝精神,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比赛,师生党支部书记在授课比赛过程中,进一步理解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实质,阐释了这一精神在新时代的全新内涵;人文学院哲学研究所党支部、行政党支部等分别组织党员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进一步领悟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民商经济法学院2020级知产党支部开展“铭志千秋伟业,告慰先烈英灵”辽宁省丹东市抗美援朝纪念塔碑文敬读活动,进一步加深对抗美援朝精神的理解;离退休干部党委行政党支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国际政治党支部等组织党员观看电影《金刚川》、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采访视频,并把感想感悟作分享交流。

通过开展系列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准确把握思想脉络,领会精神内涵实质,在感悟思想精神中体悟时代责任与使命,争当时代先锋,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