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党建快讯 >> 正文

让党旗飘扬在防控疫情一线—— 中国政法大学党组织党员在行动

2020年05月26日 10:27  点击:[]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学校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学校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和8个专项工作组,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通知,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主动性,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各司其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学校各部处、各级党组织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努力做到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学校办公室第一时间牵头制定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等文件,统筹每日信息摸排上报、值班值守、应急处置等工作。保卫处第一时间制定校园防控方案,对校区实行封闭管理,严格落实门卫登记等制度,切实保障校园的安全稳定。人事处、学生处、离退休工作处等部门第一时间组建信息员队伍,建立完善覆盖师生的基础台账,做好每天的信息统计工作。党委宣传部制作疫情防控专题网站,并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通知公告。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等部门,印发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等通知,动员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履行社会责任。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按照“不返校、不停学”要求,延期相关考试复试,制定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方案,优化调整教学方式等。学生处党支部开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援助热线,及时做师生好心理疏导工作。党委教师工作部联系当前正在湖北地区的教职工,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后勤保障处等部门积极配合,迅速建立医学观察隔离点,开展公共场所消杀、后勤保障等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各院级党组织积极响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并通过本单位微信平台、微信群等途径,发布防疫知识、学校防疫工作要求、本单位开展防疫工作情况等,引导师生正确看待疫情防控现状,科学开展防疫工作。广大党员带头参与值班值守、人员联系、数据统计、信息报送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创造力。为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按照校党委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等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积极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例如,校部机关党委开展党员先锋岗报名工作,截止目前共128人报名参与线上或线下岗位,可随时服务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商学院296名党员在线签署《党员防疫期间承诺书》,并在各党支部设置“数据报送”“心理疏导”“舆情监测”等党员先锋岗。保卫处党支部发布《阻击疫情,你我同行倡议书》,仅半天时间,社区在职党员志愿报名就有110余人,现已有50余名在职党员上岗执勤。为保障封闭管理的两校区家属院教职工的基本生活需求,后勤党委组织党员为两校区家属院教职工提供主食及青菜预订配送服务。各级党组织还充分利用互联网,为师生提供专业学习、医疗健身、网上办公等方面在线服务。各院级党组织积极策划,为师生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法学院启动“同心云课堂”、民商经济法学院启动“先锋云课堂”、刑事司法学院启动“偕行云讲堂”、人文学院启动“人文人·云课堂”、党委教师工作部策划推出“师生云聊e课堂”等。校医院党支部推出法大校医院在线咨询平台,为师生提供优质便捷的诊疗咨询服务。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由党员教师带头,定期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发布健身视频。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开展用人单位线上招聘活动,开通就业咨询服务热线,简化就业手续等。各级党组织结合疫情防控,通过新媒体新技术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在线主题党日、团日等活动。例如,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创开发“政管云家园”,法律硕士学院党委开展以“疫情防控中的法律问题”为主题的论文竞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测试题”等活动。

积极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学校通过多种途径号召引导广大党员在做好防护安全的前提下,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以各种方式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学校、全社会共同防控疫情做出法大人的贡献。学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官方微信开辟《普法战“疫”栏目》,邀请学校青年教师为大家讲解谣言背后的法律问题等;在此基础上,与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联系,共同建立《同心战“疫” 三校说法》栏目,普及法律知识,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学校学生会发起《战“疫”当前,遵法守则——法大学子致全国大学生朋友们的倡议书》,号召全国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着、捍卫者,做疫情防控的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方式为全社会的疫情防控鼓气助威、捐款捐物。校团委党支部组织录制原创MV《远方的守望》,法大师生、校友60余人通过在线方式参与制作与演出,为战胜疫情送去法大人的祝福。校友工作办公室党支部积极发挥校友会和校友的作用,积极联系多地及海外校友捐款捐物。校工会党支部配合北京市教育工会组织教职工参与“温暖武汉”的爱心捐款活动。寒假回家的师生,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参与当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例如,目前675名在京在职教职工党员已到社区报到,其中136人参加了社区安排的电话咨询、信息统计报送等工作;刑事司法学院学生党员黄珂滢投身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一线,每天人工封装2400多件呼吸过滤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彭程通过多种渠道采购物资,向学院捐献1000个防护口罩;国际法学院党员毛彦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肖立旭、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员周凤娟等参与社区物资发放、疫情监控防护、舆论宣传等工作。这样的师生党员还有很多,他们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了法大党员的风采。

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党委将严格按照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的相关部署与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防疫总体战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