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党建快讯 >> 正文

同心同行 真抓实干——中国政法大学召开党建工作会议

2018年11月22日 08:11  点击:[]

11月20日,中国政法大学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学习传达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直属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全面部署加强作风建设、实施目标责任制工作。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黄进,副校长冯世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副校长徐扬出席会议。学校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参会。会议由冯世勇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召开党建工作会议 摄影 卢云开)

黄进从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发展历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要点以及学校如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传达。

黄进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历史性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对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黄进表示,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从五个方面加以深刻理解把握:一是强调五个“人”的工作目标,二是做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三是明确一个“根本任务”,四是在六个方面“下功夫”,五是把握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六个“要点”。

黄进强调,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我们要把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讲话精神相结合,与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学校党政工作相结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快“双一流”建设,不断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在加快推进学校教育现代化、加强“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努力办成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法科强校。

刚文哲传达了教育部直属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会上讲话强调,开展好警示教育活动,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有力抓手。教育部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要从贯彻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高度,整体把握、深刻认识警示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做好警示教育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把教育部直属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陈宝生从三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第二,要加强政治建设,着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政治根基;第三,要强化政治责任,确保直属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

冯世勇对加强作风建设进行工作部署。他指出,机关作风建设是实现学校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保障,是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学校于2018年10月19日第19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冯世勇就《实施方案》的起草过程、主要内容与特点、实施保障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要求,各部门必须立刻开展学习宣传,认真领会精神,对标对表《实施方案》的要求,细化落实具体任务,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立查立改,在开展作风建设的过程中,创新管理方法,畅通服务流程,提供优质服务。要以作风建设新举措激发争先创优新活力,共同培育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高浣月对实施目标责任制相关工作做出了具体说明和任务部署。为了进一步强化对处级领导班子的考核考评,加快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学科整合与融合,确保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目标的顺利完成,校党委研究决定实施处级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高浣月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广泛调研,学校科学设定了总体目标任务和考核评价体系,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并认真编制目标责任制任务书,并研究制定落实目标任务的具体计划,明确工作举措、责任人、完成时限等,推动各项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胡明做大会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党建工作会议既是中央和教育部有关会议精神的宣讲会,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员会,也是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部署会。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努力用会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他强调,长期以来,学校党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大力推进中心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争取实实在在的成效。

胡明指出,做好我校新时期新阶段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加快“双一流”建设、促进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他提出,做好我校新时期新阶段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做到“四个相统一”,要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相统一,要与我校第八次党代会确立的“三步走”战略规划相统一,要与创建世界一流法科强校的进程相统一,要与全体师生员工的福祉和期待相统一。

胡明指出,要坚持“五抓五转五自觉”推进本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他表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在于“抓”,目标在于“转”,关键在于养成“自觉”,营造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不断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第一,抓学习转心态,自觉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要认真学习、系统学习有关会议精神,做到 “四个深刻理解”,一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二是要深刻理解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对教育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三是深刻理解高等教育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四是深刻理解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的战略规划、阶段任务和方法路径。通过认识必要性、把握规律性,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推动党的教育方针、教育理论、教育规划、教育部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第二,抓改革转时态,自觉加强规划统筹能力。当前,学校发展已进入极为重要的历史机遇期和战略挺进期,一切工作都要转入“双一流”建设后的时间频道、转入全面加强学科、学院、学校建设的时间频道,加大改革力度、创新改革举措。要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自觉增强统筹规划能力,科学统筹好眼前工作与长远发展、稳定和谐与改革创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与深化改革、主体负责与分工协作这“五组关系”,在科学规划统筹的过程中,促进个人与学校同心同行、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不断凝聚学校事业发展的合力。

第三,抓责任转状态,自觉树立担当负责意识。学校正式启动实施处级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校院二级管理、坚持“责权利”统一加强任期目标管理,建立起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的责任体系。坚持“奖惩结合,优绩优酬”,加大绩效奖励力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引导广大领导干部知责、明责、履责、尽责,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带动作为,自觉树立“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精神,在担当负责中书写法科强校建设的“奋进之笔”。

第四,抓作风转生态,自觉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我们要从教育部直属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深刻反思、警钟长鸣,我们要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寻找差距、举一反三、防微杜渐。近期,学校相继研究制定并实施了加强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的有关制度,建立了进一步落实推进的任务清单,充分表明了学校党委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态度和决心。校领导班子要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中层干部也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表率作用,建立起有利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政治环境,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

第五,抓落实转势态,自觉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学校的各项战略规划和决策部署贵在执行,重在落实。改革的重点在于落实,难点也在于落实。我们要把抓落实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牢固树立大抓落实狠抓落实意识,以更大的力度、更有力的举措、更高的标准抓好落实工作。要建立健全抓落实长效机制,杜绝一阵风、一刀切、一哄而上,推动落实工作日常化、规范化、机制化。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狠抓落实本领,真正发扬钉钉子精神,打通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把转心态、转时态、转状态、转生态的各项工作转化为法科强校的良性势态,推动学校事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召开党建工作会议 摄影 卢云开)

据悉,今天的会议也是校领导干部大讲堂的第一课,学校今后将通过定期举办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帮助各级领导干部用新理论谋划新发展,用新精神研究新形势,用新方法破解难题,加快推进学校的健康持续发展,为取得法科强校建设的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