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党建快讯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党的十八大教师宣讲团外国语学院主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2012年12月29日 00:00  点击:[]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外国语学院分党委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党的十八大教师宣讲团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卫灵教授于12月27日下午,在昌平校区端208教室为学院部分教师党员和学生骨干做《从党的十八大报告看中国的外交方针与政策》的专题报告。外国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赵云鹏、分团委书记张艳萍、副书记许慧芳及教师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与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张艳萍主持。

卫灵在报告中对党的十八大体现的外交思想及其实际运用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外交的宗旨和基本原则不变,仍然是“大国关系是关键,周边关系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外交是舞台”。由于美国力图通过实施重返亚洲战略,建立美国主导下的亚太格局,使得中国的周边关系日益复杂,中国目前的安全环境并不乐观。这就要求中国在与发达国家、周边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中,积极同周边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巩固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协调好大国之间的关系,积极发展多边外交,努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在谈到怎样运用党的十八大新理念应对当前国际问题时,卫灵表示要把搞好周边关系放在首要位置,积极推进公共外交,多方面提升外交软实力。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会议对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等热点问题的高度关注表明了我国在加快国防现代化步伐、加强海上力量建设的同时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在交流互动环节,学生们非常踊跃,就如何发挥外语专业的优势推动我国外交事业进步等问题向卫灵教授提问。卫教授逐一为同学认真解答,她指出外语专业学生应该运用专业知识技能来提升中国外交的软实力,博采众长,化解僵局,做出贡献。

  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与会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卫灵教授的报告以当前国际国内政治、外交为背景,结合时政热点对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进行了深刻解读,深入浅出、论述深刻,让同学们对党的十八大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

IMG_7970n.jpg

IMG_7982n.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