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党建快讯 >> 正文

校领导进班级之“喜迎党的十八大 橄榄沐党恩”主题座谈会召开

2012年11月07日 00:00  点击:[]

11月5日,校领导进班级之“喜迎党的十八大 橄榄沐党恩”主题座谈会在昌平校区召开。本次座谈会旨在学习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促进校领导和国防生的充分沟通交流、加强班级凝聚力、提升基层班级同学的政治素养、引领青年学生“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献礼。校党委书记石亚军,武警部队驻中国政法大学选培办主任马海伟大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冯世勇出席座谈会,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以及刑事司法学院2011级国防班的同学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由视频《橄榄绿 法大情》拉开了帷幕,视频引领着与会人员一起回顾了2011级国防生共同成长的历程以及一起走过的美好岁月。观看视频后,2011级国防生班四位代表代表分别从班级同学在党员发展引领、学术学业成绩、社会实践服务、国防生内部建设等领域的发展状况和心得体会进行了汇报,并希望在今后的学习和各项活动中斩获更多的成绩以回报学校。马海伟主任针对同学们汇报畅谈了自己对国防生的印象,并寄予了殷切期望。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国防生们首先以“身兼大学生和中国武警预备军官双重身份的国防生在生活中遇到的青春困惑与成长烦恼”为话题展开讨论。

石亚军表示,国防生是介于普通高校大学生和军事院校大学生两者之间的一个特殊群体。国防生培养作为学校不断探索的领域,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还不够成熟,他指出,作为一个普通高校,应该培养国防生的忠诚、良知和劲能三种能力,使国防生对国家、人民的忠诚牢记于心,使国防生能够从伦理道德和科学角度两方面辨别良知和学习优良的专业知识结构,使国防生成为肩负国家、法律各个方面的卫士,在军队的具体建设岗位上为部队的文化建设、军事建设、技术建设、政治建设做出贡献。同时结合普通高校和军事院校特有的优势,彰显国防生的严肃性和时代感,培养国防生辨别是非对错的价值判断能力,培养国防生排除各种干扰的人格完善能力,培养国防生恪守职业规范的行为责任能力。

随后,同学们就“中国共产党在引领青年学生思想进步、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历史道路上的重要作用”与石亚军展开了讨论,石亚军也针对“如何看待以西方法律为基础的现阶段法律体系与社会主义体制可能存在的差异冲突”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引导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内涵。

接下来的自由提问环节在亲切热烈的氛围下展开,同学们分别就“十七大到党的十八大之间我校的发展”“国防生在走出大学后如何更好地发展”“对幸福的理解和体验”等多项具体问题向在座领导们发问,后者认真恳切的回答亦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活动中,同学们进行了才艺展示,由赵洋洋等同学带来的三句半表演多次引发现场热烈的掌声。冯世勇一首饱含深情的歌曲,更是将整场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活动步入尾声,石亚军具体询问了国防生们的生活情况,并希望国防生在心态和人格上按照新时代赋予的方式严格要求自己,成为法大视觉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成为学校学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冯世勇希望国防生把学习作为主业,同时还要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做一个信念坚定、品格优秀、本领过硬、全面发展的法大优秀团队,为法大、为社会、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座谈会在《祖国不会忘记》的歌声中落下了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