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党建快讯 >> 正文

提升质量 增大效益 全面推动法大事业发展——我校召开2012年党政工作部署会

2012年02月20日 00:00  点击:[]

2月17日,我校2012年度党政工作部署会在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石亚军、校长黄进分别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2012年度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全体在京校领导,学校处级领导干部,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教职工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黄进在讲话中(讲话全文)指出今年是法大建校60周年,学校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转变发展模式,以新发展新成就来迎接甲子校庆。黄进从六个方面对今年的行政工作进行了部署,首先是要抓好甲子校庆的相关工作,以“聚焦发展,凝聚师生,汇聚校友,继往开来”为主题,重点办好校庆庆典、校庆晚会以及校庆论坛三项活动,通过校庆,总结学校60年的办学成就,宣传法大,鼓舞士气,增强学校的凝聚力,推进学校又好又快的发展。

第二是要抓好学术立校,坚持教学育人和科学研究为中心工作,把提升学术水平和学术创新能力作为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根本途径,围绕学术生产和创新系统来设计学校的组织、制度和政策,建立以学术质量和水平为导向的学校评价体系,不断增强校园生活与校园文化中的学术含量。并始终坚持思想自由、学术自由,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学风、遵循学术规范,始终坚持教授治教、教授治学。具体要加大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同时配合教育部相关文件,加强师德建设,将师德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并作为教师绩效评价、聘任(聘用)和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在学科建设方面要注重学科协调、学科交叉、学科的综合集成与学科资源整合。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深化改革,不断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在科学研究方面要出台学校的实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意见,加快科研平台体系建设,组建综合研究院,做好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三结合”的科研机构体制改革工作。

第三是要抓好国际交流工作,黄进强调在全球化时代我校提出国际化战略是顺应历史潮流和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举措,在今年学校要进一步扩大和深化我校国际交流合作,是优化我校教育资源,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我校学术水平,培养国际化人才,扩大我校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具体要加大力度办好中欧法学院,加速英文网站的建设,继续加强与英语国家大学之间的交流,并努力推动与英国班克大学共建孔子学院的工作;第四是要抓好争取资源的工作,黄进说,当前我校正处于争取各项资源的重大机遇期,学校要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国家加大教育投资和教育部推出各种项目的机会,努力争取资源,搭建多元化筹融资体系。第五是要抓好协同创新,利用教育部推出“2011计划”,即提升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能力计划的契机,牵头做好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探索基于中欧法学院的中欧法学教育联盟,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第六是要抓好改善民生,具体是要在今年全面提升教职工的待遇,努力解决青年教职工的住房问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学校教学楼的教室安装空调,同时要做好校园环境安全工作。

黄进最后要求全校教职工要树立忧患意识,秉承理性的态度,养成战略性思维,保持改革的精神,践行中庸的原则,团结一致,为实现法大的办学目标而共同努力。

石亚军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对学校党委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2012年度学校所有的工作都要基于两个落脚点,一是提升质量,二是增大效益。他指出,法大从2000年划归教育部管理后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2000年至2005年是努力进入高等教育主流,2005年至2010年是进入主流后被主流推着前进,而从2010年起,受教育部委托,法大已经在涉法教育、研究、管理等许多方面成为高等教育主流的引领。他说,作为引领者,部署学校的工作就要有时代感和背景感。基于此,他从三大方面对学校的党委工作进行了部署。第一大方面,是要充分认识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增强做好2012年各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心。他指出,其一,高等教育改革的新思路、新项目全面开花,高等学校事业竞争的新理念、新举措竞相斗艳的形势所形成的实力挑战迫使我们必须毫不松懈地把中心工作做出主流的质量和效益。石亚军强调,在胡锦涛总书记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讲话发表以后,教育部代表国家对高等教育的发展不仅提出了继续深化改革、加强建设的一批新的思路,更重要的是推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而国内各高校之间也都趁此机遇不断推陈出新,调整自身的发展战略,形成了竞相斗艳的形势,这些都要求我校及时调整思路,居安思危,积极把握国家和教育部所提供的各个机遇,要毫不松懈地把我们的中心工作做出我们的主流质量和效益。其二,针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石亚军指出,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的形势形成的思想挑战迫使我们必须把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出突出的质量和效益。石亚军说,当前我国处于大的战略机遇期,同时也进入了改革的关键期和矛盾的凸显期,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收入差距继续扩大越来越深刻地影响到现实社会,经济发展、民生的问题都在影响着师生的思想感受和切身利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有明确的意识、要能够清醒地把握这个新的形势和动向,稳固地把握正确的思想思路来驾驭工作大局。

针对今年的具体工作任务目标,石亚军强调第二个方面,即要做到任务目标责任相统一,高质量地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的台阶。石亚军说,学校领导和中层干部的肩上背负着学校改革发展、建设发展的重要任务,在履行工作的过程中,不仅要完成任务,更要树立目标,更要确立责任,一定要任务和目标紧紧地统一起来,真正地把工作做好。针对校庆工作,石亚军指出,经过60年的发展,法大已经建设成了国家实施依法治国基本国策的主要依托。60年校庆正是集中宣传法大辉煌成就的平台,我们要通过这一机会扩大法大国际影响力,为政法大学未来的发展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共建政法大学未来60年发展的辉煌前景,并聚集政法大学所有的智慧去谋划这一发展。针对学科建设工作,石亚军说尽管我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距离建设世界知名法科强校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整合的力度,抓住新一轮学科点申报的机遇,认准目标,扎实准备。针对教学改革工作,石亚军强调作为2011年全国人才培养国家级教育改革唯一的文科培养计划,我们要利用卓越法律人才发展计划的机会,提出新的思路、新的理念、新的举措、新的质量,形成让国家放心、让其他兄弟院校服气的改革成果。同时还要积极参与“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总结法律博士培养的经验,力争在教育改革当中始终站在主流和主流的前列。针对科研工作,石亚军要求学校要把握教育部新一轮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计划和国家社科规划办建立国家智库的机遇,大力提升科研水平。针对教师队伍,他强调,今年起学校要全面扎实抓好师德建设,政法大学要成为学界响当当的大学,必须要有在各个方面都过硬的师资队伍。针对民生问题,石亚军要求相关部门按照目标任务责任相统一的要求,做好提高教职工待遇的工作,同时还要全面提高师生的生活水平,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度。

为保证具体工作的完成质量,石亚军指出第三方面就是,强调改革、发展、稳定相统一,高水平地做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提供政治保证。石亚军说,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到今年,我们要将其与学校今年的重点工作和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相结合,紧紧抓住班子、学科、民生和稳定四大问题,最终落脚到抓疑难、关键和重点上,切实地解决疑难问题,解决关键问题,解决重点问题。围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石亚军分别就思想理论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离退休工作、统战工作和稳定安保工作提出了相应的目标和要求。

石亚军在会上宣布了学校计划2012年为全校师生员工做的十件实事。第一是积极筹措资金,继续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第二是积极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尽最大努力大幅度提高空调教室的覆盖率。第三是着眼于改善教师办公条件,合理统筹优化两个校区科研楼的办公用房制度;第四是科学规划学院路校区综合配套楼建设,增加离退休教职工活动设备,扩大离退休教职工活动场地面积;第五是全面改善昌平校区礼堂和学生活动中心灯光音响设备。第六是建设好昌平校区南北地区地下通道。第七是开展两校区环境卫生的综合治理,改善全校师生如厕方面的条件;第八是在两校区学生宿舍建无障碍安全通道;第九是关注学校困难群体,加大对特殊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第十是积极推动昌平校区家属院置换,努力解决青年教职工住房困难,解决房改遗留问题。

最后石亚军要求全校明确任务,明确目标,建立强烈的责任感,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保证我们学校的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