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部门公告 >> 正文

关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法大组发〔2020〕12号)

2020年06月15日 08:45  点击:[]

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


根据教育部党组的整体部署,2020年,我校作为新增20所定点扶贫直属高校之一,定点扶贫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以下简称科左中旗)。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定点扶贫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党组织的组织优势,推动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融合,现就做好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1.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党组织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大会等形式,通过组织一次在线专题学习、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一次扶贫知识竞赛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关于做好新时期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以及学校党委关于扶贫工作相关要求。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做好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上来,组织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2.增强工作主动性。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国政法大学定点扶贫工作2020年实施方案》,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根据学校扶贫工作办公室掌握的情况,采取院村共建(学院+贫困村)、支部结对(支部+贫困户)等多种形式,与贫困村(户)主动进行对接,深入了解贫困村(户)最迫切、最需要帮助解决的难题,提出帮扶的措施。要紧紧围绕当前脱贫目标,发挥本单位人才和专业优势,帮助扶贫对象更新生产生活观念,增强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有效路径,提高生产技能和生活质量。(扶贫工作办公室联系人:赵鑫琪;联系电话:010-58902976

3.提升工作创造性。各级党组织要挖掘自身潜力,采取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送温暖等实际措施行动,并通过积极挖掘社会资源、帮助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联系专家提供信息技术和咨询服务等方式,为当地经济发展送去新思路、新方法,切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可以利用抖音、快手等平台,引导党员开展我为科左中旗带货”“我为科左中旗代言等活动,介绍科左中旗的农产品、风土人情、扶贫需求等。

4.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组织动员他们参与思想教育、政策宣传、捐资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国家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及科左中旗农产品名录,动员党员参与消费扶贫等活动,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可关注公益法大公众号,打开公益精选扶贫攻坚模块进入购买;也可搜索科左中旗消费扶贫公众号进入购买。)

5.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要将帮扶工作作为重点工作进行谋划、实施和推进。党组织书记作为开展帮扶的具体负责人,切实做好帮扶的计划、组织、督促、落实等工作。各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跟进,处级干部要带头参加扶贫活动,广大党员要主动参与志愿帮扶活动,争当扶贫表率。

6.加强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介,运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及时上报党组织帮扶促脱贫攻坚工作涌现的典型案例,不断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为精准扶贫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党委组织部

20205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