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党建快讯 >> 正文

党支部风采展示 | 人权研究院学生党支部

2022年11月08日 19:05  点击:[]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党支部建设,积极探索党支部党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法大党建”现推出“党支部风采展示”专栏,陆续对学校各党支部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介,切实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本期展示的为人权研究院学生党支部

科研单位党委为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结合人权研究院学生工作实际,20226月成立了人权研究院学生党支部。党支部成立以来,支部在科研单位党委和人权研究院的领导下,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全面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创新活动内容和载体,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党质量,力求将党支部打造成培养人权领域高层次人才的坚强战斗堡垒。

1.创新运用互联网+”开展理论学习

党支部每月按照学校党委《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和科研单位党委工作部署,制作《人权研究院学生党支部学习材料》,供学习小组进行学习研讨。同时,根据新时代党建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积极运用网上党课新媒体形式,借助网络党课平台,开展网上党员教育。



1DD8E


2.开展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

党支部创新活动形式,利用线上资源和校内资源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党支部利用国庆假期开展主题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分别于102日和103日组织在校党员观看爱国主义影片《长津湖》和参观校史馆等活动。党支部主动挖掘具有代表性意义的红色网上展览馆,充分调动全体学生党员的积极性,使其广泛参与到党支部活动中。


26F27


3.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特色活动

党支部充分利用学院的优势资源,将支部活动与本专业科学研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具有人权法学专业特色的学生党支部活动。2022710日,党支部联合本学院教师党支部,邀请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为大家讲述以当代中国人权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人权论述体会为主题的的专题党课,深入浅出地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论述对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做出深刻阐释”“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价值理念”“顺应潮流适合国情的人权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人权治理四个方面展开论述。


8A25A



4.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党支部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开展内容丰富的系列学习活动。1016日上午,组织全体党员线上线下同步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会后,全体党员展开了积极的交流研讨,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1022日以来,党支部委员认真研习了党的二十大会议期间的相关内容,整理了《党的二十大学习资料汇编》供党支部成员学习参考。1028日,在前期理论自学的基础上,党支部书记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为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了一堂专题党课。


3098D



5.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党支部坚持以志愿服务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引导优秀学生党员主动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党性修养。党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如担任校园核酸志愿者、宿舍楼志愿者等。党支部与景山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建立了共建合作关系,部分成员参与了该街道组织的社区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使支部党员深入了解了基层社区治理的基本情况。20227月,党支部党员参与了“2022·北京人权论坛的服务保障工作,获得了主办方的高度评价,充分展示了党支部党员有能力、有责任、有担当的优良精神风貌。


1CFE3


人权研究院学生党支部以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三型”学生党支部,培育优秀学生党员队伍为着力点,立足人权法学专业背景,创新学习模式,加强与校内外的沟通联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克服疫情影响,强化教师与学生、本党支部与其他党支部、党员与团员之间的交流,为打造优秀人权法治党员队伍、开拓组织建设新思路凝聚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