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党建快讯 >> 正文

传承延安精神 引领先锋模范——我校第一期“先锋法大”优秀学生党员培训班在延安举行

2019年04月11日 16:35  点击:[]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党性修养,继承和弘扬红色革命传统,3月30日、31日,我校第一期“先锋法大”优秀学生党员培训班在革命圣地延安顺利举行,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教学、团队建设、集中汇报等多种形式,对来自全校近100名学生党员进行了培训。

(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

3月30日上午,开班仪式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如期举行,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副院长康琪出席仪式并致欢迎辞,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作动员讲话。高浣月指出,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是我们神圣的职责和使命,我们到延安接受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是对革命传统的继承弘扬和对精神世界的净化洗礼。高浣月强调,各位学员要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要遵守纪律,端正态度,以“严的态度,实的作风”参加各项学习培训活动;要学以致用,学习进步,把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刻苦勤勉、开拓进取的强大动力。随后,培训班进行了开班授旗仪式。

(培训班学员在宝塔山下庄严宣誓)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课程中,学员们遵守纪律、态度端正,接受了多场理论学习、现场讲解和情景教学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课程。在枣园、王家坪、杨家岭等革命旧址中,来自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延安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为学员们进行了主题为“毛泽东与毛岸英感天动地父子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走民主之路跳出历史周期率”等现场教学,为学员们描绘出战争年代的悲壮史诗;在延安革命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学员们实地感受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生活、工作与战斗的场景,感受到革命先烈风貌,体会到革命取得成功的艰难历程;在宝塔山下,学员们重温入党誓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集体强化党员意识;在梁家河,学员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追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头,在延安大学教授王东维的现场讲授下,学习感悟了总书记在梁家河的“大学问”,加强了党性与公仆意识;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学员们激情飞扬,参军入伍的学员代表指挥大合唱《团结就是力量》,研究生学员代表领唱《我和我的祖国》;在延安新区,学员们看到了一个历史与现代相辉映,城市格局完备、管理先进的崭新延安,领略了这一“优生态、宜行居、有活力、显特色”的新城魅力。

3月30日晚,培训班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召开了学习交流会,各位参训学员纷纷分享本次培训学习心得。参训学员表示,延安精神是延安革命时期的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抗大精神等多种原生态精神的提炼和升华,明确地展现出了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先进性。延安革命环境的艰苦朴实与延安人民的开拓务实充分体现在延安精神中,充分体现在“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点点滴滴中。而新时代下的延安,正是传承和弘扬了红色文化,发扬开拓了延安精神,将历史文明与现代建设相结合,保护和发展好了共产党人共同的精神家园,才有了如今焕然一新的历史记忆新“窗口”。此次延安之行,让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扎根在每位学员心间,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把准方向,务实肯干,在延安精神的指引下勤奋学习,开拓创新,敢于直面挑战,最终定能守得云开见月明。一位学员感延安学习之旅有感而写道:“黄土有缘生汉种,人文先育九州中。凤凰峰上燎原火,共看河山一片红。”

(培训班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学生党员是我校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和骨干,长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推动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常态化、特色化建设,坚定学生党员理想信念,传承优良革命传统,优化学生党员培训的内容质量,切实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意识和党性修养,稳步加强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此次培训是 “先锋法大”优秀学生党员培训班的第一站,通过本次培训,各位学生党员坚定了理想信念,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友谊,提高了团队意识,为我校学生党建工作与教育学生成长成才工作落到实处打下了坚实根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