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党建快讯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一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综述

2018年04月28日 14:12  点击:[]

“法学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法学专业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我校时向师生提出的要求。一年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本学期伊始,为把学习讲话精神引向深入,校党委组织开展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一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各院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通过举办专题报告、参观访问、调研座谈、演讲征文、志愿服务等方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营造出“学思想、悟原理、践真知、求实效”的良好学习氛围。

学思想,坚定理想信念

各级党组织把理想信念、革命精神、爱国主义教育作为重点,通过组织专题培训班、参观考察、主题演讲等活动,引导师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体悟党员的历史责任担当。

(重温入党誓词)

法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赴延安开展“弘扬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务教育及党务工作培训班,通过现场讲解、专题报告、小组讨论等形式对“延安精神”进行深入的学习。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分赴陕西省梁家河村、河南省兰考县、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等地,开展“深入基层弘扬革命精神,砥砺青春担当时代使命”系列教育活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组织研究生党员参观李大钊故居,开展“瞻伟人故居,立青云之志”等主题活动。法律硕士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支部赴江西南昌开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科研单位党委组织教职工党员与延庆大庄科乡沙塘沟村联合开展“踏寻先烈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后勤党委、图书馆党总支、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分别组织党员参观白洋淀抗日战争纪念馆、山东台儿庄战役遗址、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作用的认识。社会学院党委举办“重温总书记讲话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主题演讲比赛,围绕青年学生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如何成长成才、如何做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大学生等主题进行演讲。校部机关党委所属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体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红海行动》等影片,并在观影后交流分享观后感;研究生院党支部等还要求每位党员围绕实现“中国梦”、坚定理想信念撰写观后感。

(革命老区实地参观学习)

悟原理,提升政治素质

各级党组织着力在“原原本本读原文”上下功夫,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马列经典著作、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题学习,举办了读书会、研讨会、报告会、汇编学习心得等活动。

人文学院党委组织读马列经典《共产党宣言》主题活动,并开展海外党员教师空中连线活动,请海外教师结合自己的海外工作经历,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开展以“建设德法兼修、体质强健的新时代教师队伍”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教职工党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德法兼修的新时代教师标准大讨论等活动。人权研究院党支部邀请社科院柳华文教授来我校开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资本金融研究院党支部开展题为“不忘初心,重温经典”读书会,组织教师及学生党员共同学习讨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校友办、开放教育联合党支部举行主题为“人民情怀 历史担当”读书会,并为党员赠送《跟总书记读历史》一书。证据科学研究院16级司法文明党支部组织“开卷有益¬——党员读书会”活动,在党员阅读马列经典著作的基础上,组织《共产党宣言》集体研讨活动。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注重引导学生进行思想总结,形成了4万余字的2017级本科生赴革命老区兴县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感想汇编和近8万字的1502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感想汇编。

践真知,开展实践锻炼

为了更好地学习领会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各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通过志愿服务、实践锻炼等方式促进师生更好地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日常工作学习实践中。

(参加敬老慈善活动)

学校党校组织党校教师参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进党课的集体备课会,重点探讨了党课授课的方式方法,以及如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党校教学,并于四月中旬为发展对象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授课。国际法学院硕士1703党支部参与“抚摸长者手,感念父母恩”孝慈活动志愿项目,以年轻人的青春活力为老人带去快乐和一份孝心。刑事司法学院2017级硕士刑法二班党支部组织同学到法律援助中心,为需要法律帮助的人民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努力使每位党员同志能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者和实践者。商学院普研党支部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于北京植物园成功开展了“第三十届桃花节”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个人价值。法律硕士学院2017级4班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来到昌平滨河公园进行了以“生活微行动—文明旅游袋动中国”为主题的公益活动,以加深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理解,真正将思想融入实践中。

求实效,推进中心工作

在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的基础上,各单位积极推动教学科研及学生工作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并转化为党员率先垂范、认真践行的动力源泉。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各教师党支部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暨新教材研讨会”,研究如何提升教学质量、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全面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诉讼法学研究院党支部结合中央机构改革决定和部署,就新时期如何进一步提高院科研水平、更进一步服务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推进,讨论制定三大诉讼法学科振兴计划。政法论坛党支部在重温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就如何更好地建设《政法论坛》“马克思主义法学本土化研究”专栏进行研讨,并对入选的文章进行深入讨论、反复甄选。商学院工商支部组织工商系研究生读书会和研讨会,教师党员和研究生结合学习讲话精神,就学术研究、未来发展和教学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资产处党支部以“立德树人,服务育人”为题,组织党员研讨“服务育人”的重要性、着力点,提出了强化服务意识、建立育人机制、整合新旧方式、打造人才梯队等服务育人的多种落实途径。校团委党支部组织党员参与制作专题片《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并组织集体观看后分享心得。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在学习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一周年纪念展”的相关工作进行研讨,并完成了制作布展工作。

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动中来。他们纷纷表达一年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社会学院团委副书记王超群参加主题演讲比赛后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了解了同学们对党和国家深沉的热爱,每个人都以此为基树立了远大的人生目标。我相信我们的同学都将会是国之栋梁,都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真正优秀、对整个社会有所贡献的人。”法学院刘彦君作为带队老师参与了延安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她表示:“延安精神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在今后的工作及学习中,要不断的发扬艰苦奋斗、努力拼搏的优良品格,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为学校及学院的建设增砖添瓦,做一名全面发展的青年!”刑事司法学院2014级国防生兰裕翔表示:“在毕业季之时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坚定了我们国防生参军入伍、将大好青春投身于军队现代化建设之中的信念。这不仅是一场身心上的磨炼,更是一次对自我极限的挑战。”证据科学研究院16级司法文明党支部书记闫璐在组织环保志愿活动后表示:“身为党员,应当带头做一些义务活动,为建设美丽首都奉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可能一个人改变不了世界,但1+1,就会带来不一样的结果!”国际法学院毕业生崔传森说:“即将毕业的我成为法大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将走上教学岗位,开始一年的支教生活。我愿意奉献青春,给祖国和人民需要我的地方。用一年时间,做终身难忘的事。”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各级党组织将继续推动广大师生切实做到常学常新、常用常新、常践常新,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入耳、入脑、入心,教育引导党员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者和实践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