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部门公告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2022年3月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2022年03月01日 09:55  点击:[]

一、院级党组织相关工作安排

各院级党组织按时组织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加强对本单位党支部、党员的教育引导、督导工作。注意收集汇总本单位的活动材料,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向党委组织部报送。

1.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

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种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确保齐全完整。总结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着眼常态化、长效化,把学习教育的成效切实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

2.扎实开展理论学习

1)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决议》内容,结合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融会贯通,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努力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见行见效。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成效,聚焦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6个方面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紧密联系实际,用心思考体悟,坚决贯彻落实。

4)学习宣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巩固拓展师德专题教育成效,常态化开展师德专项教育,深入学习宣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引导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抓实学习督导和效果测评,做到全员全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确保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

3.研究部署本单位新学期党政工作

根据学校《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研究部署本单位新学期基层党建、事业发展等相关工作。

4.做好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根据《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聚焦基层党建主题,涉及全面从严治党的其他工作,突出需要基层党组织落实的任务,加强对述职评议考核的领导,强化工作统筹,有效传导压力,防止形式主义,推动工作落实。

5.组织、指导党支部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根据《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直接具体指导、抓好督促落实,组织对换届后新任党支部书记等的教育培训,派人列席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掌握对党支部和党员民主评议情况,督促党支部扎实抓好整改,及时发现问题、校准偏差、改进提高。

二、党支部相关工作安排

1.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紧密结合党支部和党员思想学习工作实际,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相关制度规定和任务要求。

2.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可与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结合进行。要注意收集、保存活动文字、图片等材料。

3.制定2022年党支部工作计划

各党支部应结合实际情况制订支部年度工作计划,确保党支部组织生活目标明确、内容细化、取得实效。

4.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根据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学校发展党员工作安排,及时推进本支部党员发展工作。

三、理论学习参考材料

1.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https://www.12371.cn/special/19jlzqh/

2.习近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https://www.12371.cn/2022/02/15/ARTI1644910478701578.shtml

3.习近平:《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https://www.12371.cn/2022/01/31/ARTI1643614902321774.shtml

4.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

http://www.moe.gov.cn/srcsite/A10/s7002/201811/t20181115_354921.html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2022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