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首页 >> 部门公告 >> 正文

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做好2019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工作的通知(法大组发〔2020〕2号)

2020年05月26日 10:00  点击:[]

各院级党委、党总支: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强化院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根据中央组织部工作要求和《关于优化改进基层党建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19年度全市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2019年度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校党委决定开展2019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述职的范围和方式

全校党支部书记全面开展抓基层党建述职工作。述职采用现场述职方式进行,并做出测评结果。

二、述职主要内容

2019年度述职评议考核,要突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紧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学校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专项整治工作,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进行。

主要内容包括:

1.以钉钉子精神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对标对表中央、市委要求,贯彻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2.组织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主题教育的成效。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等情况。

3. 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情况,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情况。

4.突出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推进基层党建责任情况。党支部书记在党员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严把政治关等情况;推动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情况;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情况。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学、做、改等情况。

5.突出查找和解决问题,回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查摆出来问题的整改情况,抓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三、述职的方法步骤

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工作部署,党支部书记述职工作须于2020229日前完成。具体步骤如下:

1.做好述前准备。各院级党委成立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组,具体负责本单位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及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测评工作。各党支部书记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全面总结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认真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要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防止“虚空飘”。述职报告严格控制在2000字以内,内容分为做法、问题、思路三部分,突出本人怎么抓党建,以第一人称写;主要做法部分不要超过50%,问题部分不少于30%

2.从严从实述职。党支部书记要在本支部内进行述职,述职大会一般以支部大会的形式进行。支部书记也要也要向学院党委述职,述职大会一般以党委扩大会议形式进行,参会人员由院级党委研究确定。

党支部书记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紧扣重点内容,讲清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工作中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诺。

述职大会上要对全体党支部书记开展测评工作,院级党委和本支部成员根据考核要素对党支部书记工作情况进行测评。测评权重为:院级党委成员评议占40%,本支部成员评议占60%考核结果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级,其中“好”的比例为30%左右,教学科研一线教师党支部书记优秀名额分配指标见附件3

3.抓好整改落实。述职的党支部书记要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逐项研究措施、整改落实,切实兑现整改承诺,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院级党委须对照清单,定期督促检查,了解整改情况并及时进行通报,防止一述了之。

四、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

1.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院级党委要根据文件要求,从严从实推动各项工作,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精心谋划、统筹安排、有力推动,确保这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校党委适时开展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确保各项要求严格落实。

各学院要在述职评议会议召开前3日,将会议时间、地点报校党委组织部备案,学校党委加强对各学院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指导,适时派人参加部分学院述职评议会。

2.认真总结,创建机制。各院级党委认真总结党支部书记述职工作经验,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中,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各院级党委、党总支要对述职评议考核的开展情况、考核结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进行认真总结,202036日前将2019年党支部书记考核结果统计表》(附件4报校党委组织部。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大力宣传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树立党建工作标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附件1: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docx

 附件2: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测评票.docx

 附件3:优秀教师党支部书记名额分配表.docx

 附件4:2019年党支部书记考核结果统计表.docx

 

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

                                                                202012日


 

关闭